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8月12日星期六

MSCI雙升台股 四年來頭一遭

評析:希望是苦盡甘來...

MSCI雙升台股 四年來頭一遭
2017-08-12 02:42 經濟日報 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MSCI(明晟)指數編纂公司發佈最新季度權重調整,台股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上調至12.09%,調升幅度為0.02個百分點,是調升最多的國家,也是繼2013年第3季以來首次被上調;最新權重調整在8月31日收盤生效。

證交所表示,本季台股市值上升0.25%,台股在本次MSCI調整權重中,全球市場指數(MSCI ACWI)之權重不變,為1.39%;在「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MSCI AC Asia ex Japan)及「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分別上升0.01及0.02個百分點,調整後權重分別14.01%及12.09%。

證交所強調,指數調整成分股生效前最後交易日的尾盤,可能波動較大,投資人宜注意因應。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葉鴻儒指出,台股今年來在指數漲幅、資金流動性、企業獲利與展望等各方面,表現相當優秀。且更重要的是,隨著蘋果財報優於預期,亞洲蘋果供應鏈同步走升,蘋概股色彩濃厚的台股已連八個月收紅,改寫逾32年(1985年5月)來最長月度連漲紀錄。配合這波史上第二長的萬點行情加持,讓台股獲得MSCI權重雙升的好消息,也因為看好台股後市,目前外資持有台股比重已超過四成,來到41.7%的高水位。

以「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調整觀察,本次權重調降最高的國家為俄羅斯、卡達、墨西哥及南韓,權重皆被下調0.01個百分點。其中,產業結構與台灣相同的南韓股市,雖然年迄今漲幅高於台股,但本次MSCI季度調整不升反降,韓股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遭調降0.01個百分點,在「MSCI新興亞洲指數」則被調降0.02個百分點,導致韓股已連兩次在MSCI權重調整中,成為亞洲市場的最大輸家。

本次MSCI屬於季度調整,調整幅度雖不如5月與11月的半年度調整來得有份量,但從台股權重再獲雙升研判,顯示出台股不論在指數漲幅、流動性、企業獲利等方面都有明顯進步,在亞股中的整體表現更是名列前茅。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