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8月7日星期一

〈英國脫歐〉英首定分手費 傳開價1.4兆台幣 分3年付清

評析:問題是脫歐之後呢?英國每年要付多少錢才可以維持與歐盟的貿易關係??

〈英國脫歐〉英首定分手費 傳開價1.4兆台幣 分3年付清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7/08/07 08:002

脫歐分手費一直是英國與歐盟之間的談判重點,英方一直未有說明願意付出多少。《星期日電訊報》昨 (6) 日報導,英國政府擬向歐盟支付最多 400 億歐元 (約 1.4 兆元新台幣) 分手費,以打破脫歐談判僵局,換取對方同意就貿易協議展開磋商。

這是英國首次就分手費「開價」,英國官員提出,在 2019 年 3 月脫歐後,每年向歐盟繳付 100 億歐元 (約 3560 億元新台幣),為期 3 年,在談判貿易協議細節時再確認總金額。

綜合香港文匯報、星島日報報導,英政府知情人士透露,歐盟在上月第二輪談判中表明,倘若不在雙方僑民權益、分手費及北愛爾蘭邊境問題達成協議,則拒絕討論貿易問題。英方因此提出支付分手費計劃,英方底線是 300 億至 400 億歐元 (約 1.06 兆至 1.4 兆元新台幣),英國首相梅伊 (Theresa May) 則願意支付 300 億歐元以上。

儘管這金額與歐盟開出的 600 億歐元 (約 2.13 兆元新台幣) 的分手費相差甚遠,但英方相信歐盟底線是 500 億歐元 (約 1.78 兆元新台幣)。英國外相約翰遜 (Boris Johnson) 早前曾表示,如果歐盟期望英國可繳付天價分手費,將會失望而回。

歐盟談判專員巴尼耶 (Michel Barnier) 至今未有透露分手費實際金額,但希望在脫歐談判第一階段 10 月份結束前,可就釐定分手費方式達成共識。

輿論認為,若要談判取得突破,英國可能在 2019 年脫歐後,實施為期 2 至 3 年的過渡性貿易協議,在這期間仍要支付歐盟預算,但同時可享受歐盟單一市場的好處。

這是自雙方展開「脫歐」談判以來,英方第一次提出具體金額。計入英國和歐盟擁有一些共同資產,早前曾估計「分手費」為 600 億歐元。若英國提出 400 億歐元,比歐盟的要求仍有一段距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