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8月9日星期三

為何賣上海星巴克?週刊爆美方迫統一割讓內幕

評析:想也知道是被迫的,否則哪有道理賣掉金雞母,卻留下已接近飽和的台灣市場!

這就是代理商的宿命--生意不好時自己要承擔損失,生意好時就又要被收回代理權!當年統一引進肯德基,寬達引進麥當勞...下場都一樣!!

「出售星巴克賺逾300億」,唉...消息曝光後,統一股價跌超進1成,統一超更大跌近40塊(距波段高點),市值損失早已超過300億,可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這杯咖啡還真是苦到難以下嚥啊...

為何賣上海星巴克?週刊爆美方迫統一割讓內幕
2017年08月09日 09:33 中時電子報/李念庭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7月底宣佈,統一及統一超將分別出售20%及30%上海星巴克股權給美國星巴克,並向美國星巴克購入台灣星巴克股權,未來由統一獨資經營。當外界疑惑為何統一要賣掉上海這隻「小金雞」時,有週刊爆料,美方早在3年前就想收回股權,統一雖極力爭取,最終仍簽下了「不平等條約」。

統一將上海星巴克股權賣給美國星巴克,外界不明所以。根據資訊,上海星巴克「貢獻度」比台灣高,上海星巴克目前門市為1350間,去年獲利達41.3億元;台灣星巴克為410家,去年稅後純益為7.7億元,算下來,上海星巴克店數為台灣3.3倍,獲利是台灣5.3倍。

究竟為何統一會賣掉上海這隻「小金雞」?《壹週刊》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統一在3年前就和美國星巴克簽下「不平等條約」,要求今年上海星巴克合約到期,由美國星巴克收回股權。雖出售星巴克賺逾300億,但羅智先難道不懂這也意味失去小金雞的奧援?讓出上海星巴克股權,統一心裡也百般無奈。

報導指出,3年前美方就想收回星巴克股權,在統一積極爭取下,台灣市場雖獲得5年續約,但合約卻加註「上海星巴克合約到期時,美國星巴克會買回全數股權」但書。知情人士透露,美方態度強硬、掌握品牌優勢,加上2014年是羅智剛接集團董事長不久,施力點不夠,統一保住台灣星巴克已是最大勝利。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