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8月23日星期三

「口水戰」擋不住全球貿易成長

評析:除非來真的,否則誰理你說什麼?

「口水戰」擋不住全球貿易成長
2017-08-23 00:47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若持續關注美國總統川普的言論,可能會認為全球正陷入貿易保護主義的災難,但數據顯示,「口水戰」難阻全球貿易成長。全球貿易今年可望寫下2011年來最佳紀錄,多數指標也顯示美國仍比中國開放。

彭博資訊經濟學家分析指出,今年看起來是全球貿易的好年頭,1到4月的全球進口額平均較一年前成長7.3%,扭轉2015年多數時間都萎縮的趨勢,且全球貿易量也增加。

全球貿易回升也有助於回答全球貿易趨勢的謎題,2009年後全球貿易額持續疲軟,令人擔憂這反映護主義抬頭、全球生產鏈縮短以及以鄰為壑貨幣競貶的因素開始產生影響。

如今貿易回暖,加上美國失業率降至金融海嘯前水準,歐洲失業率也下滑,種種跡象都表明先前貿易活動疲軟,是出於一個更加簡單的原因:需求疲軟,元兇並非保護主義。

雖然市場開放步伐減緩,例如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但整體而言,大幅朝向保護主義的惡夢並未成真。全球貿易警戒組織的資料顯示,新貿易歧視措施數量維持在持穩與小幅下滑之間。

國際商會(ICC)的市場開放指標也顯示,在20國集團(G20)中,日本的貿易政策最開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