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7月1日星期日

A股納入MSCI首月 北上資金凈買入近285億元

評析:6月陸股大跌8%多,是全球表現最差的市場,除了指數型基金被迫買進外,誰會在此際跳火坑?

這也正是指數型基金最大的問題之一:市場再差都得硬著頭皮往裡跳,不像主動式基金可以彈性調整。

A股納入MSCI首月 北上資金凈買入近285億元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財華社2018/06/30 14:060

由於假期結算因素,昨日是滬深股通在6月份的最後一個交易日。A股納入MSCI的首個月份,北上資金累計凈買入近285億元。

在這個月裡,滬深股通表現平穩,整體呈現持續凈流入態勢,在A股不斷震盪磨底的過程中,亦未出現資金大幅凈流出的情況。具體來看,北上資金逢低吸納以中國平安等為首的大盤金融股,同時,對醫藥生物、有色金屬和食品飲料等行業個股的增持也比較明顯。

昨日,A股三大股指繼續下探,滬指跌破2800點,盤中觸及2782.45點的階段性新低,同日借道滬深股通的海外資金凈買入8.04億元,其中,滬股通資金凈買入21.93億元,深股通資金凈賣出13.89億元。滬股通買盤金額達92.66億元,為近一個月次高。

.....。

細分來看,6月份北上資金的流向情況以6月19日為分水嶺。受A股被納入MSCI提振,從5月至6月中旬,北上資金持續大幅凈買入。但由於受到全球資本市場跌勢傳導等多種因素影響,6月19日以來,北上資金凈買入額顯著減少,並不時出現凈賣出與凈買入隔日交替的情況。同期,上證綜指累計下跌7.78%,深證成指累計下跌8.76%,創業板指數累計下跌5.97%。

在分析人士看來,滬深股通的流向和流量固然有市況因素影響,但基本面和估值仍然是海外投資者最看重的。

瑞銀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認為,並非所有的海外資金都非常理性,就北上資金而言,其中有不少對沖基金,短期和長期等各種風格的都有,但整體更偏向基本面。“他們對企業營業狀況、行業因素非常重視,還很看重估值。一方面,外資抄底是因為估值便宜、有吸引力,另一方面,由於他們對估值有更嚴格的標準,當達到目標價時,他們會做短期的獲利了結。”

這在一定程度上也解釋了北上資金會階段性出現凈賣出的原因。

白馬藍籌成為首選

昨日,中國平安繼續獲北上資金增持,單日凈買入逾6億元,貴州茅台的凈買入額也超過了2.4億元。同時,伊利股份獲凈買入近2億元,招商銀行和萬科A的凈買入額也均在1億元以上。

事實上,自A股震盪加大以來,北上資金就一直吸納以這些公司為代表的藍籌股和白馬股。

自6月19日滬指跌破3000點至今,中國平安累計獲北上資金凈買入13億元,位列滬股通標的之首。伊利股份和洋河股份分別獲凈買入4.23億和3.13億元,恆瑞醫藥和貴州茅台也分別獲累計凈買入1.9億元和1.6億元。

從持股數的變化來看,獲海外資金增持明顯的還有非銀金融、有色金屬、醫藥生物、食品飲料等板塊個股。

自6月15日至6月27日,獲外資增持股數排名前20的滬股通標的中,金融行業個股數量達5只,其中,滬股通資金增持南京銀行3406.8萬股,位列第一。中國平安、方正證券及華泰證券等非銀金融個股均獲增持1300萬股以上。

同時,在洋河股份、雙匯發展和珠江啤酒等食品飲料個股上,北上資金持股量均增加了逾1100萬股。南山鋁業、馳宏鋅鍺、中國鋁業、中金黃金等有色金屬行業個股的增持股數則在400萬股以上。

此外,仁和藥業、華蘭生物、樂普醫療、華潤三九、浙江醫藥、康恩貝等醫藥生物個股的北上資金持股量也都出現了明顯增加。

來源: 上海證券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