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9月29日星期四

頭條揭密》誰炸了北溪天然氣管道?「這3國」有嫌疑!

評析:俄羅斯擁有北溪管道的主控權,隨時可以找100個理由關閉,達到一樣的目的,何必沒事自己炸自己?還要自己掏錢修!!

波蘭表面上反對,私底下一樣透過德國買俄羅斯天然氣(詳見: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204290053.aspx),雖然炸北溪管道有些政治利益,但實際上也是自討苦吃而已!

最有嫌疑的自然是美國,炸北溪管道對美國而言有百利而無一害,既可修理俄羅斯,又可再踹歐洲一腳,讓歐洲越跌越深,自然嫌疑最大!

說到獲利者,其實還有可能是私人所為!為了得利,對一些利益團體而言幹這種事也不算太難,例如事先到期貨市場做多天然氣,再把北溪炸了,就可以賺上一大票...

頭條揭密》誰炸了北溪天然氣管道?「這3國」有嫌疑!
2022/09/29 中時新聞網 盧伯華
由俄羅斯向歐洲提供天然氣的北溪1號與2號管道日前發生爆炸,極可能是遭到人為破壞,由於寒冬將至,原已出現能源及天然氣短缺的歐洲隨即引爆恐慌。各方也都在猜測是哪一個國家在這種時機下這種毒手,大多數分析都從「誰獲益」的角度切入,歸納起來不出美國、俄羅斯與波蘭這3個國家。不過,由於事關極為複雜的美歐關係與俄烏戰爭,除非發生什麼意外,這次北溪天然氣管道遭破壞的真相可能永遠無法大白於世。



本月26日丹麥與瑞典海事局接連宣佈北溪1號與2號共3條管線發生天然氣洩漏,周邊國家還監測到爆炸引起的震動,強度約在規模2-3。德國、丹麥、瑞典與管道供氣方俄羅斯正在就事故原因展開調查,各方均認為是遭到蓄意破壞,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誓言將做出最強烈回應。

北溪1號有2條管線,從俄羅斯維堡(Vyborg)穿過波羅的海到德國格萊斯瓦爾德(Greifswald)上岸,建成於2011年,每條管線一年可向歐洲提供275億立方米天然氣。北溪2號與1號線平行,於去年建成並進行測試。不過今年德國受到美方壓力對俄羅斯進行制裁,北溪1號的2條管線減半供氣,2號則停止啟用程序。

北溪管線透過德國向歐洲十多個國家供應天然氣,遭到斷氣與減少供應量之後,早已引起歐洲國家能源價格大漲,同時也擔憂今年冬天能源短缺問題可能會很嚴重,現在3條管線都無法使用,維修可能要數個月才能完成,已趕不上冬季供暖,因而引發歐洲各國的恐慌。

現在議論最多的除了如何解決冬季能源問題外,就是破壞北溪天然氣管道的幕後黑手是誰,雖然眾說紛紜,但美國、歐洲反應都很謹慎,認為這種破壞行動「不符合各方利益」,俄羅斯說此事「令人擔憂」,烏克蘭則指控是俄羅斯幹的,目的是要脅歐洲對烏克蘭施壓。


不過網路與媒體上卻引起各種猜測,其中最廣為傳播的是《美國廣播公司》(ABC)有關拜登今年2月一段記者談話的報導,當時拜登說,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保證會結束北溪2號管線。另外一則是波蘭前國防部長、前副外長、也是現歐洲議會議員西科斯基(Radoslav Sikorsky)在推特上發佈了一張北溪管道泄露的圖片,還配上文字:「謝謝你,美國」。俄外交部認為,西科斯基明顯透露是美國破壞北溪管線,目的是對普丁施壓,如果想恢復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就被迫要與烏克蘭和波蘭談判。

但是分析人士也認為,現在想要談判的應該是普丁,戰事不利讓他一籌莫展,搞完烏東公投後,他必須找個台階下來,掐斷天然氣供應是對歐洲施壓,讓歐洲逼迫烏克蘭走上談判桌。不過,業者估計修復北溪管線可能要數個月時間,現在停供天然氣是個狠招,今年冬天之前會趕不及供應讓歐洲取暖的能源。雖然如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已表示,已經與盟友積極協調向歐洲供應天然氣,他認為北溪管線遭破壞對歐洲能源的韌性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另一種說法指動手破壞管線的可能是波蘭。波蘭在歷史上對俄羅斯有著長期的深仇大恨,在這次俄烏戰爭中除美國之外,波蘭是對烏克蘭提供最多支援的國家。近幾年來波蘭為擺脫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從挪威引進天然氣管道,而且這條修建數年的管線剛完成測試,即將在近日開通啟用,管線設計的供應量每年可達100億立方米,2年後滿載營運時將有多餘的天然氣可以轉供給周邊的歐洲國家。

波蘭多年來對於德國引進俄羅斯天然氣相當不滿,除向其他國家購入較貴的天然氣之外,也著手引進挪威天然氣,未來與北溪天然氣管線將形成競爭態勢。由於波蘭與美國對歐洲天然氣政策的態度一致,其前副外長在北溪管線被破壞後發文「謝謝美國」,除了表達波蘭政府對俄羅斯天然氣的態度之外,可能認為是美國與波蘭合作製造了北溪管道破壞事件。

目前有關北溪天然氣管道的情勢還相當混亂,俄羅斯已公開向歐洲喊話,表示願意協助北溪管道遭破壞的調查,聯合國的俄羅斯代表也說,聯合國安理會將於本周五舉行有關北溪管道破壞事件的緊急會議。經營北溪管道的德國表示,北溪管道破壞可能會觸動北約條款第5條,但如果是美國所為,情況就會變得很複雜。現在管道被破壞的現場(丹麥所屬的伯恩霍姆島)附近有各種偵察機在進行勘察,外交人員也積極穿梭,情況隨時都會有變化。


文章來源:頭條揭密臉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