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9月11日星期日

力積電為什麼跌這麼多?法人曝主要關鍵

評析:產業前景看壞只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市場耳語力積電可能二次下市,當然這未經證實,也無從證實,但已對力積電股價產生產生殺傷力...

力積電為什麼跌這麼多?法人曝主要關鍵
2022/09/05 經濟日報 記者楊伶雯/台北即時報導


半導體產業庫存調整下,面臨客戶砍單及價格調降壓力,市場傳出,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價格出現鬆動,衝擊3家業者今(5)日股價齊挫,尤以力積電(6770)盤中重挫逾8%,跌勢最重;投資人忍不住要問,力積電從5月間59.4元一路下跌,跌幅已超過48%,股價為什麼跌這麼多?

半導體產業庫存調整壓力加重,IC設計業者傳出,大陸晶圓代工廠7月價格下跌逾1成,台灣晶圓代工廠成熟程價格也出現調降的情況,出現價格鬆動的製程主要是部分消費性應用IC用的成熟製程;不過,包括聯電(2303)、世界(5347)、力積電並未對報價鬆動一事鬆口。

台股今日大盤指數在平盤上下遊走,3檔以成熟製程為主的晶圓代工廠股價齊跌,力積電以33.5元開低,高點一度翻紅至33.7元,但在賣壓加重下,再翻黑下探至30.5元,盤中跌幅8.34%;力積電去年12月3日盤中高價達80.3元,其後一路下跌,今年3月8日盤中低點達49.7元後反彈,5月20日高點59.4元,其後一路再往下探底,截至今日盤中低點,跌幅超過48%。

力積電跌勢未止,投資人也不禁要問,為什麼跌這麼多?法人認為,主要是受半導體產業庫存調整的影響,尤其是力積電的業務中,除了晶圓代工,還有記憶體,兩大領域都面臨壓力,另外,有法人則是坦言,經營者過往的經營績效,誠信原則,對股價的影響可能比基本面更加重要。

證券分析師張陳浩表示,半導體產業去化庫存,及升息加快加速下,恐加重明年經濟復甦的疑慮,所以對明年營收及獲利的看法保留,兩大因素下,加重市場對半導體股的表現持保守態度。

張陳浩認為,這一波的經濟修正恐將出現「L」型的走勢,在景氣下滑至底部時,會有較長時間落在底部整理,主要是因為,根據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的說法,升息將加快加速,且不惜影響就業率及經濟出現衰退的可能,就是要抑制通膨,他強調,在這情況下,一些對今年第4季將落底的樂觀預期,仍有待檢驗,庫存調整可能要到明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