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9月6日星期二

日圓為何軟趴趴?軟到何時才到頭?

評析:日圓還會不會持續貶值,這個問題可說是無庸置疑。但會貶到多少就難以回答了。

不過可以參考兩個位置點,一是1989年日本經濟泡沫破裂前,當時匯率在150以上,再看到導致當年日本經濟泡沫破裂的1985年廣場協議前,日圓更在250以上。就此推估,日本政府放手讓日圓貶到150以上也算是合理的數字,至於會不會更高?就要看全球大環境的變化了...

日圓為何軟趴趴?軟到何時才到頭?
2022/09/06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

日圓對美元匯率已貶破140關卡,是近25年來首次,主因日本銀行(央行)仍維持零利率政策,但美國聯準會(Fed)及其他央行都大幅升息。由於日本通膨率遠低於美國,而且日銀認為在經歷多年的通貨緊縮後,必須鞏固消費者及企業的通膨思維。但由於日圓貶值太快,已使市場人士關心日銀是否必須進場干預,或改變貨幣政策,以抑制日圓貶勢。

1. 日圓為何如此疲軟?

最大的原因,在於美國快速升息,但日本利率仍低,使美元計價的資產對投資人更具吸引力。由於投資人相信Fed還會繼續快速升息,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但日銀仍維持10年期日本公債殖利率不得超過0.25%的作法。另外,日本經濟復甦仍相對溫和,且貿易收支仍有逆差,也增強日圓貶值壓力。

2. 日銀為何不願升息?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一再表示,由於對抗通貨緊縮這場硬仗尚未結束,因此現在還沒到停止寬鬆政策的時候。目前日本通膨率雖已超過2%目標,但日銀表示此一上升趨勢未必能夠持續,且預料下年度(明年4月起)通膨率又將跌破目標。黑田堅持工資必須更大幅上升,才能確保通膨率站穩2%目標。黑田已經對日圓急貶表達口頭關切,但仍明白表示匯率變動不會使日銀改變政策。

3. 日圓疲軟對日本經濟有何影響?

一般而言,日圓貶值對日本跨國企業有利,因為業者從國外匯回的利潤將會因為日圓貶而增加。目前日本企業的獲利已經達到1954年以來最高水準。日圓貶值也對日本觀光業有利,因為這將使外國觀光客的購買力增強;但由於日本尚未完全開放邊境,因此觀光業尚未受益。

反過來看,日圓貶值將使日本的進口能源及糧食價格上漲,但消費者的收入並未同步增加,因此使生活負擔加重。日本政府的作法是擴大政府支出,來抵消物價上漲的衝擊,這與其他國藉由緊縮貨幣政策來抑制通膨迥異。

4. 黑田政策理念是什麼?

由於低利率政策得到政府的支持,因此黑田在明年4月任期結束之前,仍將維持寬鬆政策。黑田經常表示,匯率是由財務省主管,而非日銀。低利率有助於岸田內閣擴大公共支出,以協助日本疫後經濟復甦。

5. 日本政府是否會干預匯率?

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從未暗示過干預匯市的可能性,希望只要透過口頭警告便能緩利日圓貶勢。

6. 日圓是否會進一步貶值?

這主要看Fed會將利率升到多高而定。美國公債殖利率升幅愈大,美、日殖利率差距愈大。一旦投資人已充分反映Fed的升息預期,或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導致美元走軟,日圓才可能止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