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9月5日星期一

成南韓代罪羊?滙豐降評台股至減碼

評析:不好就是不好,有需要幫台股辯白到這種程度嗎?

富時早在多年前就將韓國升為先進市場了,又不是最近的事情,匯豐要加碼印度,自然要減碼看壞的市場,又關韓國啥事?說要「下修其他占權重較大的市場」所以要下修台灣權重,那怎不調低中國?中國的權重更高?說來說去就是看壞台股,其他都是詭辯!

成南韓代罪羊?滙豐降評台股至減碼
工商時報 簡威瑟 2022.09.05

瑞信論壇與蘋果秋季發表會聯袂送暖台股之際,多空爭論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滙豐證券在全球市場範圍中降評台股至「減碼」,所持三大理由除擔憂全球經濟、地緣政治外,還包含因指數中所含成分市場不同因而「代替南韓遭殃」的非戰之罪。

滙豐在全球市場投資策略的新興國家中,採用富時羅素新興亞洲的成分市場為參考基準(benchmark),此指數並不包括南韓,因此,當滙豐決定把印度權重從「減碼」拉高到「中立」,便要下修其他占權重較大的市場,以達成整體平衡。

從這個角度看,儘管滙豐對南韓市場前景持負面態度,認為市場對台灣企業獲利前景預期較南韓佳,評價也比南韓低,實質上青睞台股優於韓股,但考量富時羅素新興市場中不含南韓,只得將目光投向台股,台灣頗有在滙豐全球市場投資策略中成了「降評代罪羊」意味。

值得留意的是,在滙豐亞洲投資策略中,因成分市場包含南韓、並給予「減碼」投資評等,台股則維持「中立」;也就是說,在全球、亞洲市場組成參考基準差異的前提下,出現同一市場獲得不同投資評等狀況,相對少見。

不過,從對全球總體經濟的擔憂等基本面角度出發,滙豐降評台股仍有其邏輯,並非僅是替代南韓股市一個因素。滙豐證券指出,台灣與南韓類似之處在於都依靠電子業外銷出口,與全球經濟牽連甚深,當經濟成長有疑慮、通膨壓力居高不下,削弱購買力,連帶衝擊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台灣與南韓都會受害。

另一方面,地緣政治風險升溫,不僅會壓抑台股評價,也可能傷害實體經濟,是滙豐證券另一對台股憂慮所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