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2年9月22日星期四

〈央行理監事會〉佛系升息拖累新台幣貶值? 央行反駁:外資賣股才是主因

評析:央行就不要再以似是而非的理由睜眼說瞎話了!!外資賣股是一回事,匯出是另一回事,騙人不懂嗎!!?

若照央行的邏輯,2020年外資賣超台股5,395億元、去年賣超4,540億元,那為何台幣還是升值的!?外資賣超不一定要匯出,會匯出,絕對是與看壞台幣走勢有關!!台幣利率已是全球倒數低的,有何理由要外資不看壞台幣!!??

央行不敢承認是因為選舉理由而只升半碼,情願犧牲台幣,放任通膨!!

〈央行理監事會〉佛系升息拖累新台幣貶值? 央行反駁:外資賣股才是主因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2022/09/22 19:56

對照美國激進式升息,中央銀行佛系升息的態度,導致台美利差擴大,被指是新台幣大幅貶值主因,對此央行今 (22) 日反駁,認為「外資賣股匯出資金才是新台幣貶值的原因」。

美國聯準會今年以來累計升息幅度已高達 12 碼,但我央行今年以來僅升息 2 碼,台美利差不斷擴大,對此央行特別以書面資料說明,新台幣重貶主因是美國貨幣緊縮的外溢效應。

楊金龍表示,新台幣貶值主要是外資賣超台股實現獲利,並大舉將資金匯出,且外資在國內匯市交易比重高達 7 成,使得台北外匯市場美元需求大於供給,導致新台幣兌美元在今年以來貶值逾 11%。

楊金龍表示,美國大幅緊縮貨幣政策引發的外溢效果,可能不利全球股市評價,也會影響國際匯市走勢,進一步影響新台幣匯率。

央行並引述市場數據佐證指出,外資匯入台灣的資金,主要運用在投資台股、台債與為交割所需的新台幣存款帳戶,而絕大多數資金多用來投資台股,持有台債比重甚微,且新台幣存款帳戶餘額也相對穩定。

儘管今年以來美債殖利率彈升導致台美利差擴大,但外資並沒有明顯出脫台債或減持新台幣存款,大舉匯出主要是受全球股市修正,外資基於資產配置與基金贖回等考量,因此賣超台股匯出。

央行強調,今年我出口續創新高,廠商結售美元也增加,但美國的貨幣緊縮外溢效果衝擊股匯走勢,進而影響新台幣匯率,央行會持續密切注意國際匯市動向,必要時進場調節維持國內匯市穩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