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9月18日星期日

超級央行周 緊縮大戲登場

評析:昨晚的台東大震是在為接下來的一周作暖身嗎?無論如何,安全帶先繫好,別被震倒了...

目前市場預估,如果FED升息4碼,台灣央行會跟進1碼,如果FED升3碼,台灣央行就只升半碼。這是合理的推估。

可以預期的,本周前3天市場會相對冷清,一切靜待周四的關鍵一戰...

超級央行周 緊縮大戲登場
2022/09/18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全球金融市場面臨「超級央行周」考驗,接下來一周包括台灣、美國、英國、瑞士和日本等至少12個主要國家的央行,將宣布最新貨幣政策決定,其中又以聯準會(Fed)進一步提高利率的幅度、對經濟的預測和會後記者會上的發言最受矚目,可望為年底前的升息路徑定調。

負責Fed利率決策的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訂於台灣22日凌晨2時公布決策,市場普遍預期這次可望再次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以展示堅定抗通膨的決心;雖有可能升4碼,但機率很低,因為必須考量貨幣政策的延遲性,以及全球經濟仍面臨諸多風險,所以宜謹慎行事。


自上次FOMC開會以來,經濟數據顯示通膨仍揮之不去。彭博經濟學家預期,Fed主席鮑爾可望強調FOMC決心讓利率水準維持得更高、更久。股票估值是否已經計入利率持續走高的展望,或上周的賣壓還沒出盡,答案即將揭曉。


英國央行(BoE)可望在22日政策會議上再次宣布大幅升息,市場普遍預期這次可能升2碼。儘管仍有可能升3碼,但政府已宣布緊急能源補助方案,有助於壓低通膨峰值並為明年加速下滑鋪路,也因此降低了這次加碼升息的必要性。

同一天,日本銀行(央行)也將舉行政策會議,基於最近日本當局對匯率波動加劇頻頻表示關切,市場將密切關注日銀將如何反應,並觀望日銀將如何辯護維持超寬鬆政策的決定。一般預料,政策利率可望持穩,澆熄日銀藉收緊政策減輕日圓貶值壓力的期望。

台灣央行也將在本周四舉行第3季理監事會議,市場預期,央行將維持緩步升息步調,目前以升息半碼機率最高。


彭博資訊調查顯示,瑞士國家銀行(SNB)22日可望加入升息3碼的行列。巴西央行則可能按兵不動,終結這波緊縮循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