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2年9月20日星期二

基金公司上周繼續倒貨新興市場ETF 台灣是最大輸家

評析:從MSCI指數來看,會覺得今年以來新興市場表現很差,但實際上都是跌在中國、台灣、韓國三大權值市場。其中韓國與台灣跌幅都超過30%、中國也跌了近27%(以上均指MSCI指數),三大市場就佔了近6成權重,MSCI新興市場指數要好也難。

但撇開這三大市場,其實其他新興市場表現都還算不差,其中印度(僅次於中國與台灣的第3大權值市場)只小跌7%多,巴西更逆勢上漲了7%多。土耳其更漲了16%多,印尼也有8%多漲幅。拉美的智力、阿根廷也是上漲的,中東國家就更不用說了。總括來說,只要是與原物料有關的新興市場,今年以來大多是上漲的。

基金公司上周繼續倒貨新興市場ETF 台灣是最大輸家
2022/09/20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擔心美國聯準會(Fed)大舉收緊貨幣政策將阻礙全球經濟成長,基金公司上周大舉拋售流動性最強的新興市場ETF。以個別國家而言,台灣流出最多,達1.25億美元。

規模234億美元的iShares安碩MSCI新興市場ETF( EEM)9月迄今流出13.2億美元,可能創2020年3月來最多。上周,EEM流出的金額在所有投資開發中經濟體和特定國家的ETF裡高居榜首。彭博彙編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16日的一周,EEM流出2.737億美元,同期的股票基金則吸引到8,000萬美元。

交易員翹首以待本周聯準會即將召開的政策會議,由於美國通膨幾乎沒有放緩跡象,決策者料將大幅升息3碼。對中國大陸房地產市場下滑以及防疫封控的憂慮,也令投資人對新興市場股票卻步。陸企在EEM追蹤的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占大約三分之一的權重。

ETF數據提供商和研究顧問公司VettaFi的研究主管Todd Rosenbluth表示:「投資人擔心,美國繼續升息可能減緩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而美國潛在的經濟衰退恐引發連鎖反應,導致全球經濟放緩。更高的利率往往使投資人對風險更加敏感。」

不過,投資新興市場股票的兩支最大ETF——規模6,230億美元的iShares安碩核心MSCI新興市場ETF(IEMG),以及6,830億美元的領航富時新興市場ETF(VWO)——本月分別出現小規模流出和3億美元流入。彭博行業研究分析師Athanasios Psarofagis認為,它們之所以與EEM的情況不同,是因為後者的流動性強很多,受交易員喜愛,較長線的投資人則傾向青睞前兩支基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