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9月17日星期六

Fed升息陰影太可怕 金價跌到2年低點

評析:美元上黃金下,一直是多年來的硬道理!

只是美元指數已近2周未再創新高,但昨天金價卻又創了2020年4月以來新低,紐約黃金期貨盤中最低來到1661.9美元(文中的1654美元不知道是何處報價?紐約現貨價最低是1657.3美元),一如文中所言,市場預期美元大幅升息心理因素,讓金價直直落...

這也再次驗證,不要再說黃金可以抗通膨了!!

Fed升息陰影太可怕 金價跌到2年低點
2022-09-16 21:51 經濟日報/ 編譯

美國聯準會(Fed)下周將舉行貨幣決策會議,不論這次決定是否果如市場預期將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或甚至4碼,升幅都很可觀。在美國利率迅速攀升的預期心理下,美元勁升吸引資金湧入美元計價資產,黃金價格則遭賣壓衝擊,16日盤中跌到逾兩年來最低。

金融時報報導,隨著美國公債殖利率可望持續走高,部分投資人已出脫黃金、轉進其他資產,尤其是美元計價資產。

Saxo Bank首席大宗商品策略師Ole Hansen表示,金價一直能挺過眾多利空打擊,但最近情況改觀,「金價近來頻頻破底,其中有許多技術交易成分」。

經濟利空消息,包括本周二發布的美國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顯示核心通膨不降反升,已助長Fed下周開會時將繼續大幅升息的預期。

金價16日盤中一度跌到每英兩1,654美元,比3月見到的前波高峰價位回跌19%,與今年初相比則跌幅達8%。

有別於其他多數商品,金價走勢主要反映的是經濟大趨勢,而不是基本的實體需求。

美國CPI數據高於預期,加上就業成長趨緩和利率持續看升,都壓得金價欲振乏力。

世界黃金協會(WGC)首席市場策略師Joseph Cavatoni說:「投資人紛紛減持(黃金)並重新平衡…注意力轉向債券和美元計價資產。不論是什麼東西,這一周來價格走勢都很瘋狂,波動加劇,黃金也一樣。」

美元持續走強,對黃金和其他商品行情帶來莫大壓力,因為換算成其他貨幣顯得更昂貴。

黃金傳統上被視為降低長期通膨風險的一種避險資產,但就短期而言就未必是如此,一如今年的情況。

Canaccord Genuity礦業分析師Alex Bedwany說:「此刻看來,金價走勢跟隨美國政府公債實質殖利率。以現在的指標來看,對黃金都不怎麼有利。」

不過,倘若未來幾年經濟減緩伴隨著高通膨,那麼黃金將會成為安全的保值資產。

換言之,萬一Fed祭出一連串升息仍無法把通膨壓下來,在那種情況下,金價可望重新綻放光芒。Hansen說:「市場仍認為黃金是一種規避政策失誤風險的避險工具。停滯性通膨跟黃金很麻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