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2年9月11日星期日

美元強勢會掀起新興市場危機嗎? 楊金龍「示警」了

評析:可以確定的是,若真再次發生金融危機,至少不會是東北亞到東南亞各國。

斯里蘭卡已經爆了,但因為斯里蘭卡是小國,不會有連鎖反應。阿根廷已是「慣犯」,再爆一次也沒啥稀奇,剩下真的要擔心的就是土耳其了!

土耳其第2季GDP雖然年增高達7.6%,但今年以來土耳其里拉貶值高達近40%,8月CPI破80%,確實岌岌可危!!土耳其外債高達4500億美元,但外匯存底還有一千億,暫時沒有立即性危險。加上土耳起有地利上的優勢,一但有事,應該會有不少國家願意伸出援手。

此外文中沒提到的巴基斯坦狀況也不好,今年以來貨幣貶值逾30%,7月CPI近25%,而巴基斯坦又是2.2億人口的大國,外債高達1300億美元,但外匯存底只剩100多億,一樣危在旦夕。還好上周IMF、中國、沙烏地...都對巴基斯坦紓困,暫時還能撐一會...

美元強勢會掀起新興市場危機嗎? 楊金龍「示警」了
2022-09-11經濟日報/ 記者
強勢美元,會掀起新興市場新一波危機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示警,部分經濟體以美元計價的外債規模龐大,這些國家政府財政狀況已捉襟見肘,美元走強下,若再伴隨資本外流,政府債務違約風險將大幅升高。

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在工商協進會演講時提到,明年為「是否陷入經濟衰退」的關鍵年,其中影響最大的因素是「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走向」,因多數央行已積極緊縮貨幣,若通膨未能快速降溫,勢將加大升息力道,使融資成本大幅增加,致經濟活動承壓,尤其Fed若持續大幅升息,美國經濟衰退機率恐攀升;此外,部分經濟體以美元計價的外債規模龐大,這些國家政府財政狀況已捉襟見肘,美元走強下,若再伴隨資本外流,政府債務違約風險將大幅升高。

金融圈主管舉例,近期斯里蘭卡陷入債務違約,以及阿根廷、土耳其等國爆發高通膨危機,均為明顯的案例。

歷史經驗顯示,強勢美元易掀起新興市場金融危機,對此,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坦言,美元走強確實容易引爆金融危機,因美元走強過程裡,風險較高的新興國家受到資金撤出影響,金融市場容易大幅下挫,進而導致市場避險需求升溫,再度助長美元上漲,形成一個循環。

至於這波美元走強,會不會促使新興市場風險升溫,蔡烱民坦言,「當然會有影響,有些體質比較弱,例如國內經常帳有赤字、債務較多的國家確實面臨較高的風險。因應高漲的通膨,一些新興經濟體的利率必須調得非常高,但這些國家經常帳赤字(進口大於出口),大部份東西都要仰賴進口,美元強漲導致這些國家貨幣貶值壓力變大,而通膨壓力大又必須升息,進而導致該國的景氣、股市都受到嚴重衝擊。」

蔡烱民說,目前為止,一些原物料出口國表現還算穩定,因美國最終需求依舊存在,台灣和其他國家的出口今年仍為正成長,不過也有些國家確實已受到美元走強衝擊。

回顧2013年,美國縮減購債一度引發市場恐慌,當時美國10年債殖利率從2013年5月21日的1.926%,急遽攀升至2013年9月近3%,升逾100個基本點。由於國際資金由原本流入新興市場轉為快速撤出,導致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對美元匯率大多面臨貶值,尤其是極度仰賴外債支應的「脆弱五國」(包括巴西、印度、印尼、土耳其及南非)貨幣跌幅最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