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月30日星期五

A股納入MSCI 遲早的事

評析:這些都是過去版主在各課程中早就提過的:MSCI短時間內是不可能將A股納入的!關鍵就在中國股市對外資仍有很大限制,一旦將A股納入,將導致被動式基金無法追蹤指數!過去一些投資機構宣稱A股將納入MSCI,將會帶動陸股大漲...等等議題,都只是炒作而已,短時間內中國是不可能大幅開放市場的!

A股納入MSCI 遲早的事
2015-01-30 06:19:23 經濟日報 記者林春江整理



分享MSCI在2013年6月開始考慮是否將中國A股納入,去年3月時曾徵詢機構投資人是否將A股納入MSCI中國指數的意見。根據MSCI去年的規劃,MSCI中國指數的成分股將從140檔增加到385檔,其中的221檔為新加入的A股。

經過一番研究後,MSCI去年6月決定在中國市場的投資管道更加開放以前,不考慮將A股部分納入全球指數。我們認為,MSCI將持續追蹤A股市場的後續發展,才決定將A股納入MSCI中國或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合適時機。

中國政府自2002年實施QFII制度以來,逐步開放政策讓外資進入中國股市,包括去年的滬港通,以及今年有可能推出的深港通政策。

外國投資人一般來說相當支持並期待A股加入MSCI指數。但目前僅有獲批資格及限額的外國法人可以投資A股,對於指數型基金、散戶以及未獲批資格的法人仍有進入的障礙。如果未來能放寬限制,我們預計將能獲得外國投資人廣泛的支持。

目前讓A股遲未納入MSCI指數的原因包含:

一是資金流動性:QFII投資人投資A股後,仍面對資金匯回的諸多限制,即便滬港通上路,資金流動性仍沒有大幅提高。

其次是配額的鬆綁:QFII制度從2002年實施以來,仍僅限於獲批資格的投資人,此外,已上路的滬港通仍訂有每日交易限額。最後是稅負的問題仍有待釐清。

有鑑於中國政府放寬外資進入市場的近期種種行動,我想MSCI納入A股應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觀察其他指數公司,標普道瓊(S&P Dow Jones)與MSCI的考量類似,尚未將A股納入其指數。而去年6月FTSE編製 FTSE Global R/QFII系列指數,被視為協助投資人為未來全球指數納入A股預做準備。

不管A股何時納入,中國是全球成長最迅速的經濟體之一,建議可逢低布局大中華股票基金,掌握兩岸三地商機。目前三大利多分別是:

過去幾年全球資金配置於中國比重仍低,且評價深具魅力,中國企業的本益比相對於新興市場企業的折價幅度約20%,如果與長期平均值相比,更少了一個標準差 ,未來將有補漲空間。

其次,進行中的結構性改革,涵蓋人口政策(廢除「一胎化」)、金融(利率自由化)等,特別是開始重新調整改由「私部門」推動經濟,使民營企業的重要性日增。

此外,儘管反貪腐行動雷厲風行,但實際零售銷售依然強勁,內需消費題材與成長動力不虞匱乏,所得成長率足以支撐消費力道,特別看好兩岸內需消費商機,像是汽車、零售等族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