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月29日星期四

新加坡突然宣布寬鬆 再掀貨幣戰

評析:上週跟一位在外商銀行工作的朋友聊天,其實外資圈早就預期新加坡會有動作了,根本不是意外!而且接下來還會有一些國家匯率長期與特定貨幣連結的,也將會跟進...

新加坡突然宣布寬鬆 再掀貨幣戰
2015-01-29 03:58:00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央行)28日出乎意料宣布新寬鬆貨幣政策,將降低星元對一籃子貨幣匯率的升值速度,而非降低利率,以刺激經濟成長並對抗通貨緊縮。星元兌美元匯價應聲大跌1.32%至1.3569星元,創2010年來新低。

新加坡緊急宣布調整「管理匯率」政策以阻升星元,成為今年來全球第九個實施寬鬆貨幣政策的國家(地區)。為對抗全球性性通縮及經濟遲滯的雙重壓力,預料今年整個亞洲都將普遍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並掀起新一波貨幣競貶潮。

今年來已有歐洲央行實施量化寬鬆(QE)政策,加拿大、丹麥及印度降低利率,日銀總裁表示必要時可能實施新寬鬆政策;預料馬來西亞今年將降息,泰國也因國內、外需求疲軟而須採取貨幣寬鬆政策。

新加坡此舉也是基於通縮惡化及成長疲軟,去年11月已開始陷入通縮困境,11月消費者物價比上年同期下跌0.3%,12月又跌0.2%,主因是房市疲軟及油價下跌。2015年整體通膨率預估區間由0.5%到1.5%下修為0.5%到-0.5%。經濟成長展望同樣堪憂,去年第4季成長1.6%,全年成長2.8%,均低於預估。

星元兌美元匯率28日大幅貶值,最低跌到1.3569星元,稍後小幅回升到1.3512星元,仍貶值0.9%。這是新加坡金管局三年多來首次緊急調整貨幣政策。聲明中指出,將降低星元匯率區間的升值速度,但不調整匯率區間的上下限及中間價,以維持「溫和而漸進的升值」,目的是減緩星元對一籃子貨幣的升值速度。

過去三個月星元對美元共貶值近6%,是11種亞洲主要貨幣中貶幅第三大的貨幣,但星元對馬元、歐元及日圓皆升值。分析師指出,金管局將「非常堅定地」促貶星元,到3月底時可能貶到1.4星元兌1美元。

摩根士丹利的報告指出,亞洲國家將採取更「積極」的寬鬆政策,因為實質利率仍偏高。經濟學者並預測,未來數月內亞洲多國央行將大幅降息。

匯率方面,南韓央行一再表示韓元對日圓升值過快,澳洲央行也表示偏向澳幣貶值,加上新加坡阻升星元,亞洲的「匯率戰」已經悄悄開打。

2 則留言:

  1. 老師, 請問你指的是香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是的,不過不是版主說的,版主只是聽來的消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