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月25日星期日

歐央大寬鬆 全球經濟望春風

評析:即便沒有ECB這次的QE加碼,IMF原本就預估歐元區今年會成長1.2%,優於去年的0.8%,明年會更近一步成長1.4%!根本沒有看壞歐元區乃至於歐洲的道理!

打從去年底以來,版主接受許多媒體訪問或在各課程中都提到,今年最看好的已開發市場就是歐洲!!現在ECB大灑錢,歐元重挫,加上油價持續低迷,都有利於歐洲市場,由什麼理由要看壞歐洲!!??

  事實上德國股市已連續6個交易日創下歷史新高,STOXX歐洲600指數也創下7年多以來的新高了!!

歐央大寬鬆 全球經濟望春風
2015-01-25 14:48:43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美聯社瑞士廿四日電



分享全球重要決策人士24 日說,歐洲央行(ECB)22日宣布巨額量化寬鬆刺激方案後,全球經濟展望轉亮。

在24日的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 (WEF)上,全球重要決策人士說,歐洲過去這段時期表現欠佳,許多預測者調降了對歐洲成長的預期,現在歐洲獲得支撐,加上低油價的時間加長,相當有助拉拔全球經濟。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說:「油價走低,搭配ECB的重大決定,會進一步改善世界經濟展望。」

ECB的1兆1000億歐元 (台幣38兆5000億元)刺激方案,成為WEF的談論焦點,而且降低了過去數周來籠罩全球經濟的悲觀氣氛。加以投資人寄望ECB的措施支撐歐元19國懨懨不振的經濟,全球股市紛紛勁升。

不過,ECB執行董事克爾表示,單靠ECB自己的努力是不夠的,歐洲的相關政府必須落實一系列經濟結構改革,才能奏功,諸如為他們的勞動市場增加彈性,以及鼓勵企業投資。他說:「我們盡了我們的力,各國政府也該盡力,兩相配合。」

有些國家,尤其是德國,擔心ECB的購債方案造成一些國家覺得壓力減少而不再努力改革其經濟。德國憂心的另一點是,量化寬鬆可能造成歐元走貶。刺激方案宣布以來,歐元猛跌,目前在1.2馬克左右,是11年新低。

從另一方面說,此事對歐元區的出口國可能是好消息,因為他們的出口品在國際市場變便宜。此外,歐元走低,有助拉抬通膨,因為進口變貴。ECB刺激方案的基本動機之一,就是要把歐元區的通膨率推高到逼近2%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