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月4日星期日

低油價 頁岩油業者的末日?

評析:本文作者顯然沒有搞清楚頁岩油的開採跟傳統原油的差別!!

本文說的是傳統原油的開採情形,但頁岩油根本不是這樣!!而且頁岩油的開採過程會產生高污染,因此若加計環保成本,頁岩油的成本根本低不下來!!

頁岩油的開採幾乎都是一次性,不像傳統原油一旦挖掘到就可以生產數年到幾十年,直到枯竭為止!換句話說頁岩油需要不斷的探勘與開採,頁岩油商再怎麼整併,能降低的成本都非常有限!!

低油價 頁岩油業者的末日?
2015年01月02日 14:48
中時電子報 謝宗龍

2014年結束之時,國際原油價格又跌落到每桶60美元以下。美國高成本的頁岩油業者正面臨生死存亡之秋。但是原油開採行業的特殊性,讓低油價的戰爭充滿不可測的因素。

首先,原油開採的成本基本上分為探勘、開採與生產三個階段,雖然是個別狀況不同,但是探勘、開採的成本可能佔原油成本的大部分。而聲稱每桶原油多少價格之下頁岩油業者就虧本得說法,其實仔細檢視後可以了解到,每桶原油成本是包含探勘、開採與生產在內,不過探勘、開採的錢早就付過,業者可能還因此負債累累,使頁岩油業者的財務報表出現赤字,但是只要每桶原油售價能高於生產階段的成本,業者短期內就沒有停產的理由,反而隨著借貸條件惡化,業者需要更多現金傍身,唯一的方法就繼續生產更多原油,讓全球原油供過於求的情況更加惡化。

當然,長期而言成本高於售價的任何生意總是不可持續的。現階段頁岩油業者的財務困境,將會損及未來投資於新技術與探勘新油源的能力,這正是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OPEC的如意算盤,傳統的跨國石油公司日子也不難過,2014年原油價格腰斬,可是全美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股價只下跌約一成左右,甚至還有兩百億美元現金可以回饋股東呢!

除了頁岩油業者外,油砂業者與海上深水油井都是低油價受害者,但是真正輸家是誰?根據金融時報報導,跨國石油公司為了降低成本,石油工人的薪資將被壓低15%,所有石油生產鏈的廠商都面臨類似降低成本的壓力。

號稱引領能源革命的頁岩油難到就此一蹶不振?其實低油價環境也讓頁岩油業者進行大規模的整併,例如美國輸油管巨擘金德摩根( Kinder Morgan)整併旗下相關企業強化資產應對這波油價下跌,美國第二大油田服務商貝克休斯公司(Baker Hughes)正與第三大的里伯頓公司(Halliburton)磋商合併事宜,顯然頁岩油相關廠商正在汰弱留強累積實力,等待下一次的奮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