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月15日星期四

印度央行突然宣布降息!拉詹估CPI低於6% 股市跳高

評析:版主正在幫雜誌寫篇關於印度的稿件,才寫到印度有降息的空間,想說查一下資料看看現在印度的利率是多少,就看到了這則新聞,呵呵...還真準...

印度目前的通膨是近10年來最低,怎會沒有降息空間?降息怎會是意外!?只有不懂印度狀況的才會認為是意外!!

印度央行突然宣布降息!拉詹估CPI低於6% 股市跳高
MoneyDJ新聞 2015-01-15 12:08:3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印度央行(Reserve Bank of India)15日在召開臨時貨幣政策會議後,突然宣布降息,大出市場意料之外!

彭博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印度央行將附買回利率(Repo Rate)由原先的8%調降一碼至7.75%,為2013年5月以來首度降息。另外,附賣回利率(Reverse Repo Rate)也跟著調降一碼至6.75%。

印度央行原本預定要在2月3日舉行貨幣政策會議,但素來特異獨行的總裁拉詹(Raghuram Rajan,見圖)15日表示,通膨壓力已然降低,央行現在就可放手降息。拉詹之前曾領先對2008年金融危機提出預警,還擔任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

印度央行原本認為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應該會在1月底前下降至不到8%。不過,印度政府1月12日公佈的最新數據卻顯示,去年12月的CPI月增率僅有5%(高於11月的4.38%),而躉售物價指數在11月滑落至零之後、12月也僅略增。

拉詹15日說,物價的變化讓央行得以改變貨幣政策立場,預估CPI到了2016年1月底前都有望維持在6%以下。他還表示,家庭對長期、短期的通膨成長預估值都已下降至單位數,為2009年9月以來首見。

印度股市聞訊勁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15日上午11時54分(GMT+8)為止,印度SENSEX指數跳漲1.85%、報27851.94點,開盤迄今最高點(27,947.59點)創1月5日以來盤中新高。

RTT News、印度經濟時報報導,拉詹在印度電視台「NDTV Profit」去年12月27日播送的節目上就曾表示,倘若經濟受到通縮威脅,央行一定會大幅放寬貨幣政策。他說,一次降息得花三季的時間才能收到成效。他強調,央行並不是反對經濟有成長,只是希望成長的狀況能夠更加永續,而保持低通膨將是支持成長的最佳方式。

4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請問印度降息會帶動股市上漲嗎?

    回覆刪除
  2. 老師好,能不能簡單說明升息、降息、通膨、通縮 之間的關係,我不太懂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實在是個非常複雜的問題,不可能簡單說清楚,有興趣的話,來上版主的課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