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7月4日星期二

全球製造業擴張 美歐中看旺

評析:文中關於美國部分張冠李戴,那是Markit的調查,不是ISM的!!法國、義大利更重要不講,卻去提荷蘭、奧地利??記者SENSE有待加強...

美國ISM(供應管理協會)6月製造業指數上升至 57.8%,創 2014 年中以來最高水準,跟Markit的報告天差地遠!!

歐元區部分,德、法、義三國製造業PMI都持續走高,德國已來到59.6,法國單月大幅上升1%,帶領歐元區製造PMI持續創高!!

亞洲部分就只有中、韓、台持續上升(不過台灣中經院版的製造業PMI是下滑的),其他國家都是下滑的,必須留意。

此外,巴西與俄羅斯也是下滑的,且下滑幅度不小。英國也下滑了2%。不過三國製造業PMI都還在50以上。

全球製造業擴張 美歐中看旺
2017-07-04 00:37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全球6月製造業景氣維持擴張態勢,展望下半年,美國、歐元區與中國大陸等先進經濟體的製造業活動,可望升溫,英國、日本與其他亞洲國家的製造業景氣擴張速度,則可能趨緩。

全球製造業景氣維持擴張,支撐股市多頭信心,全球股市走高,美股三大指數3日盤中應聲漲至0.8%,道瓊工業指數大漲162點(漲幅0.8%)至21,512點,歐洲主要股市指數漲逾1%,美元指數也強升至96.161。

美國供給管理協會(ISM)表示,6月製造業景氣擴張速度略為趨緩,但仍高於象徵景氣榮枯分水嶺的50,且生產與聘僱等次指標都顯示經濟更加穩固,新訂單次指標更升至三個月高點。

主要國家6月製造業PMI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主要國家6月製造業PMI 圖/經濟日報提供

6月歐元區製造業PMI也升至2011年4月來最高,由德國、奧地利及荷蘭擔當主力,連希臘製造業也出現擴張,為去年8月來首見。其中,歐元區6月PMI的訂單次指標勁增,反映製造業景氣將繼續強勢擴張。英國製造業擴張動能減弱幅度比市場預期大,則引發市場憂慮下半年前景。

此外,大陸6月財新PMI回升至50以上,景氣恢復擴張,顯示中國經濟受流動性與監管趨緊的影響不大。彭博經濟學家指出,最新數據顯示,大陸經濟至少暫時止住趨緩的勢頭,下半年成長步調可望加快。

其他亞洲國家方面,南韓、台灣、日本、越南、印度6月製造業PMI仍高於代表景氣榮枯分水嶺的50,南韓景氣甚至出現11個月來首見的擴張。東南亞部分,印尼與馬來西亞景氣都限入萎縮,越南則加快擴張。

不過,經濟學家指出,大陸以外的亞洲國家製造商持續加速生產、或維持當前產量激增速度的能力,依然存疑,因為基本需求似乎不足以支撐整體態勢。其他因素還包括外國央行升息,可能會拖累發行歐元或美元計價債券的新興市場企業。

因此,雖然亞洲下半年製造業景氣仍會持續擴張,但擴張速度將趨於溫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