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7月1日星期日

上半年 全球股市市值減1兆美元

評析:看數字好像很多,實際上上便年MSCI世界指數指只下跌1.53%,若只看成熟國家的世界指數更只跌了0.67%。

問題比較大的還是在新興市場,上半年MSCI新興市場指數跌了7.68%,更慘的是邊境市場的13.1%!!

以產業來看,上半年MSCI資訊科技指數漲了8.14%,是幾大重要指數中表現最好的,能源指數漲4.56%,醫療保健漲0.59%。不動產跌2.31%,金融跌8.67%。比較意外的是屬於防禦型產業應該比較抗跌的必須消費指數跌了7.28%,較積極的屬於成長型產業的資訊科技產業卻漲了不少,以學理上來解讀是為投資人看好前景,所以敢追漲積極型標的,但當下的環境顯然又不是這樣...合理解釋:市場相當程度被這波貿易戰問題扭曲了!

此外美國降稅又升息,照理應該是對金融股有利,但S&P500金融指數上半年跌了4.91%,MSCI金融指數更大跌了8.67%,更是一大意外。

上半年 全球股市市值減1兆美元
2018-07-01 00:32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全球股市去年漲勢如虹,今年市況卻急轉直下,迄今全球市值已蒸發1兆美元,為2010年以來最糟的上半年表現,反映央行緊縮政策、貿易戰疑慮等因素。美股三大指數上半年漲跌互見,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持續強攻,道瓊指數則不漲反跌。

美國與中國貿易緊張情勢節節升高、主要國家央行關緊寬鬆貨幣水龍頭、歐洲等地的經濟成長降溫,多重利空因素造成包含47國的MSCI世界指數今年上半年市值蒸發1兆美元。美元挺升、油價大漲尤其打擊新興國家股市。

London & Capital投資長莫里拉-吉納說:「投資人猛然驚覺情況不一樣了。」他指出,不僅全球貿易緊張情勢升高,大國央行此刻思考的不再是進一步刺激經濟,而是設法逐漸緊縮貨幣政策,以儲備因應萬一衰退來襲可用的彈藥。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華爾街走了九年的多頭市場1月在美國減稅激勵下衝上新高,但後來美-中貿易戰疑慮打擊投資人信心,市場行情波動加劇 。受貿易緊張情勢影響,道瓊工業指數過去六個月來下跌1.8%至24,271點,成分股3M、寶鹼(P&G)、卡特彼勒(Caterpillar)跌幅都達到二位數。

標普500指數勉力維持上漲格局,上半年累計上漲1.7%至2,718點,漲幅遠不如去年同期的8%;若計入股利則上半年報酬率約3%,比起去年的將近22%大為遜色。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上半年躍漲8.8%,凸顯科技股仍受追捧,尤其臉書、亞馬遜、蘋果、Netflix和Google(即「FAANG」)合計市值上漲將近40%,儘管3月間臉書陷入用戶個資外洩風暴造成合計市值一筆勾銷4,000億美元。如今臉書股價已收復失土,上半年漲約一成,同時期亞馬遜漲45%,Netflix股價更翻倍。

相形之下,日本股市日經225指數上半年跌2%,歐盟Stoxx 600指數跌2.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