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2月2日星期二

美國1月ISM製造業PMI小跌至58.7 價格指數升至10年最高

評析:雖然下滑了不少,但58.7還是非常高的數據。

美國1月ISM製造業PMI小跌至58.7 價格指數升至10年最高
鉅亨網編譯林薏禎2021/02/02 00:14
供應商管理協會 (ISM) 周一 (1 日) 公布今年首次 ISM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報 58.7,製造業活動雖較上月略放緩,仍維持擴張態勢。另外,衡量工廠對於原物料價格看法的價格指數,在 1 月升至 10 年來最高,增強未來的通膨成長預期。

1 月美國 ISM 製造業 PMI 細項指數:

新訂單指數報 61.1,前值 67.5

生產指數報 60.7,前值 64.7

雇傭指數報 52.6,前值 51.7

供應商交貨指數報 68.2,前值 67.7

存貨指數報 50.8,前值 51.0

客戶端存貨指數報 33.1,前值 37.9

價格指數報 82.1,前值 77.6

未完成訂單指數報 59.7,前值 59.1

出口訂單指數報 54.9,前值 57.5

原物料進口指數報 56.8,前值 54.6



1 月 ISM 製造業 PMI 自上月的 60.5,下滑至 58.7,略低於路透調查經濟學家預期的 60,但仍處於擴張區間。新訂單和生產指數均較前值下滑,但就業情況出現改善,僱傭指數升至 52.6。

值得注意的是,原物料和運輸短缺所導致的供應鏈瓶頸,加劇製造商成本壓力,1 月價格指數升至 82.1,遠高於上月的 77.6,為 2011 年 4 月以來最高水平。

ISM 製造業調查委員會主席 Timothy Fiore 表示,製造業已連續 8 個月表現良好,需求、消費和投入均取得強勁成長。

Fiore 也警告,在疫苗危機緩解之前,受訪企業及供應商的勞動力問題,將繼續限制製造業發展。ISM 報告顯示,受到疫情干擾,部分企業和工廠還在努力解決勞動力短缺問題。

IHS Markit 周一稍早公布 1 月製造業 PMI 升至 59.2,創下歷史新高。

Markit 商業經濟學家 Chris Williamson 表示,製造商正面臨一些供應問題,尤其因缺乏運輸能力,無法順利自海外取得投入品,拉長了交貨時間,在製造商努力尋求其他投入品來源,以滿足需求的同時,成本也隨之上漲。

Williamson 認為,這些高成本將以商品價格的形式轉嫁給客戶,進而拉高通膨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