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2月16日星期二

台積電 ADR 農曆年前封關日至今大漲逾 8%,年後開盤有機會落後補漲

評析:明天台股開紅盤很有機會出現過年期間落後補漲行情,尤其最近連三個交易日台積電ADR歷史新高,加上年假前台積電正式宣布要在日本設研發中心,台積電要不補漲也難...

台積電 ADR 農曆年前封關日至今大漲逾 8%,年後開盤有機會落後補漲
財經新報  發佈日期 2021 年 02 月 15 日 
自台股於農曆年前封關日 (2021 年 2 月 5 日) 開始,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美國的存託憑證 (ADR) 價格至今已經上漲超過 8%,就台積電在封關日收盤價為每股新台幣 632 元來計算,美股將近有新台幣 130 元的溢價空間。因此,預期台積電在年後開盤交易仍將有一波上漲走勢,並帶動台股向上攻堅。




每逢農曆春節假期,由於放假時間長,使得台股暫停交易的時間也長。而在這期間內,國外股市仍正常進行交易的情況下,國外股市有任何的波動都將不會立即反映到台股表現上,這也成為最困擾台股投資人是不是該抱股過年的重要關鍵。而在 2021 年農曆春節前,台積電已經股價大漲一整年的情況下,是不是該暫時獲利了結,或者是持續抱股過年,尤其是讓投資人心情糾結。



法人指出,就 2021 年農曆春節前封關日的 2 月 5 日的股價來計算,當天台積電在台股的收盤價來到每股新台幣 632 元,當天在美國掛牌的台積電 ADR 則是來到每單位 127.78 美元的收盤價。而截至 2 月 15日 為止,台積電 ADR 的收盤價已經來到每單位 138.06 美元的價位,較 2 月 5 日的 ADR 收盤價已經大漲超過 8%。在此基礎下,以一單位 ADR 相當於 5 股台股來計算,這就與 2 月 5 日收盤價的每股新台幣 632 元間有將近 130 元的溢價價差。因此,預計台積電在台股開盤後有落後補漲效應下,將會有一波的漲勢,也將拉抬台股持續向上攻堅。


事實上,就在農曆春節前的封關日,台積電公佈了 2021 年 1 月營收,營收金額為新台幣 1,267.49 億元,較 2020 年 12 月增加 8%,較 2020 年同期則是增加 22.2%,創下單月次高紀錄,僅稍低於 2020 年 9 月 1,275.85 億元。法人預估,目前需求持續,加上最新 5 奈米製程持續擴產,使台積電 2021 年首季營收不看淡。



此外,台積電在封關日當天也舉行的董事會,並宣佈約美金 117 億 9,480 萬元 (約新台幣 3,242 億 9,327 萬元)的資本資出,用以衝刺先進製程、先進封裝、以及特殊製程等項目的產能與技術發展之外,還核准以實收資本額不超過日幣 186 億元的金額於日本投資設立 100% 持股子公司,以佈局相關 3DIC 材料研究的情況下,法人直指,在技術佈局領先狀況持續,並且市場需求依舊強烈的情況下,預計台積電年後開盤的發展依舊值得期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