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2月22日星期一

【Reuters】商品市場將進入超級週期?端看需求是否夠強

評析:這波確實多種原物料價格已創下多年來新高,但是否真是實質需求所帶動,看油價就知道!

這波原物料的上漲,純粹是各國為救市所喊出的擴大公共建設支出所帶動,然而多數國家根本沒有真的擴大公共建設支出(例如美國連預算都還沒編,都只是嘴巴喊而已,中國也好不到哪去),民間需求就更不用說了,但基於預期心理原物料價格卻都已率先反應。

還能不能續漲?應先看各國是否真要擴大公共建設支出,至於需民間需求,那就是更久以後的事了...

【Reuters】商品市場將進入超級週期?端看需求是否夠強
2021-02-22 05:59經濟日報 編譯/廖玉玲
近來從「黃小玉」到銅、錫等基本金屬,價格紛紛改寫多年新高,大宗商品市場將出現新一波超級週期的說法也隨之高漲。一些業內頂尖投行的研究也顯示相同的結論,也就是許多商品的價格將經歷一段多年且往往是大幅度的上漲。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暴跌之後,未來幾年許多商品價格都可能上漲,但路透專欄作家坎普(John Kemp)認為,現在究竟真是要準備進入新一波超級週期,或只會見到一段普通的週期性回升,其實目前還不清楚。

粗略回顧一下歷史紀錄後會發現,其實在所有時間標度內--短至幾分鐘、幾小時、幾天,長至幾個月、幾季、幾年甚至幾十年,商品價格都會出現週期性的特徵。

在一個典型的週期中,價格上漲會帶動更多銷售和生產,購買和消費的行為則會減少,等於為隨後的價格下跌創造條件,之後又開始另一個週期。根據麥可葛羅格(Neil Foster McGregor)等學者於2018年的研究,在多數狀況下,大宗商品市場中不同商品會同步上漲的情況並不多見。所以「超級週期」一詞要留給最大幅度的價格波動和最長一段時間的週期,通常是從谷底到頂峰再到谷底持續20多年,涉及到異常廣泛的大宗商品種類。

過往的超級週期落在什麼背景?

根據經濟歷史學家傑克斯(David Jacks)對40種農、工業和能源商品的研究,過往的超級週期分別在1910、1950、1970和2010年代見頂。他主張,超級週期通常從市場的消費端、而非生產端開始。

之前的超級週期,受美國的工業化和城鎮化、第一次世界大戰、二戰後歐洲和日本的再工業化、2000年代的中國工業化和城鎮化驅動。

傑克斯指出:「這些是受需求驅動的階段,與大規模工業化和城鎮化的歷史階段密切相關,也與很多類產品產能嚴重受限相互影響,尤其是能源、金屬和礦物,以至於大宗商品的實質價格走勢,連續數年、甚至數十年都高於趨勢水準。」

「不過,一旦這樣的需求衝擊浮現,由於探勘與開採活動重新啟動,加上技術不斷進步,通常會有一波相抵銷的供應反應。因此,隨著產能限制因素的解除,實際的商品價格之後又回歸趨勢,甚至低於趨勢水準。」

至於消費是否大量增加,則是持續多年的超級週期與一般的價格漲跌之間的關鍵差異。

因此重點在於接下來幾年是否會出現足以觸發商品價格大幅且持久震盪的需求,才能確認商品價格是否進入一個新的超級週期。

能在未來五到十年帶動價格漲勢大於正常幅度的因素,不只一個。坎普認為,印度可能是下一個進入工業化與都市化的主要經濟體,其規模可能足以啟動一個超級週期。

另外,建設新的能源基礎建設以助達成氣候目標,也可能足以引發超級週期,如果實現的速度夠快、且規模夠大。

疫情過後的大規模財政刺激,也可能足以誘發商品的超級週期。

如果一起實現,出現超級週期的機率自然更大大提高。

然而目前為止,這些都只是潛在的因素,沒有太多證據顯示這些因素正成為事實,也沒有太多證據顯示這將在未來幾年引發大宗商品價格出現更大規模、非比尋常的漲勢。

景氣向下並不一定都會變成衰退,大宗商品價格大漲也不一定都會演變成超級週期。

前一次的超級週期是在十年前達到高峰,目前另一個超級週期可能正在醞釀中,但一旦來臨,速度可能異常地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