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港府突然宣布上調股票印花稅30% 恆生崩跌逾千點

評析:有這嚴重嗎?

一次上調30%,看似很誇張,但實際上不過是將稅率由0.1%上調至0.13%,也就是只增加萬分之3,但基於心理因素導致市場大跌...恒生指數終場大跌943.64點,3.08%。

港府突然宣布上調股票印花稅30% 恆生崩跌逾千點
鉅亨網編輯江泰傑2021/02/24 15:02
周三 (24 日)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財政預算案中公布,將提高股票印花稅,買賣雙方上調 30%,由買賣雙方各支付 0.1% 的印花稅,提高至 0.13%。港股聞訊崩跌,午盤後恆生指數重挫逾 1000 點,恆生科技指數大跌約 6%,南向資金亦瘋狂賣出近 150 億港元。

針對上調股票印花稅港交所首當其衝,其發言人回應稱,對港府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稅的決定感到失望,但明白該稅項是政府收入的重要來源。

周三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充分考慮對證券市場和國際競爭力的影響後,決定提交法案調整股票印花稅稅率,由目前買賣雙方依交易金額支付 0.1%,提高至 0.13%。

2020 財政年度,香港的印花稅佔政府收入大約一成,其中又有約一半來自股票交易印花稅。去年,證券市場的平均每日成交額達 1290 億港元,年增率逾 48%。

在全球主要股市中,並非所有政府都徵收股票印花稅,香港增加股票印花稅後,稅率將較中國 A 股擴大差距,在全球僅次於英國。

目前香港股票印花稅為帳上每年帶來 500 億港元稅收,港府消息人士透露,股票印花稅將由今年 8 月 1 日起上調,預計為下一個財政年度額外增加 80 億港元收入。


香港基金經理表示,從業以來都不曾碰到過印花稅調整。這次突發事件,估計對港股會有衝擊,但難以預料會有衝擊會多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