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2月22日星期一

突然「斷電」 鴻海遭狙殺背後兇手恐是它

評析:鴻海想轉進市場最夯的電動車領域,想法是對的,但有沒有能力,市場買不買單?又是另一回事。

靠這議題鴻海確實漲了一波,但顯然後繼無力,關鍵在於APPLE看來並不想讓鴻海代工(當然鴻海從頭到尾也沒說要幫蘋果做Apple Car,都是媒體與特定機構說的)。

這波蹭電動熱度的又何止鴻海,一堆原本做3C商品的,甚至八竿子打不著的公司都出來炒一樣話題,明明就是沾醬油一下而已,甚至連醬油都沒沾到,卻講的好像自己靠電動發大財了!

版主也在媒體上說過多次,有能力吃電動車市場的,還是以原本就做車電的公司為主,其他3C廠要轉型可沒那麼簡單,看新聞傳出蘋果想合作都對象都是傳統車廠就知道。許多機構、媒體都說電動車就是裝了輪子的智慧型手機,未免把電動車想得太簡單了!3C商品沒做好頂多被消費者罵而已,但電動車沒做好,可是會出人命的!車廠對供應商的認證可比3C商品嚴格多了,台灣資訊廠想轉型還得多下點功夫...

突然「斷電」 鴻海遭狙殺背後兇手恐是它
2021/02/21 中時新聞網 名家專欄》文、分析師鐘崑禎、編輯、 吳美觀
新春開紅盤第一週,台股大漲了500點以上,多數大型權值股也都跳空大漲,唯獨身為權值三王之一的鴻海,非但沒有上漲,甚至逆勢下跌了3%,其實並不是鴻海這檔股票不好,而且目前的定位稍嫌模糊。


鴻海在一月份大漲了2成以上,主要的利多在於鴻海積極轉型,甚至與吉利集團合作,準備切入Apple Car供應鏈,連帶旗下相關電動車廠也同步大漲,鴻海近期的動作,外界難免會猜想,是否有一點要棄守蘋果手機組裝的味道在,鴻海也從原本提到蘋果供應鏈會直接聯想到的股票之一,變成現在大家提到鴻海會直接聯想到Apple Car。

而和碩在1/28日也通過董事會決議,鎧勝旗下的孫公司「日鎧」辦理現金增資,而立訊將斥資台幣260億元參與日鎧增資,且持股比例將會過半,雙方連手成為鴻海在iPhone組裝中的最大敵人,不但加重鴻海在紅色供應鏈這部分的威脅,也加大外界對鴻海是否要全面轉型的猜想。

但Apple Car畢竟是屬於長遠的題材,並還未真正實現,短期股價受到消息面上漲,但延續性不會太強,一旦沒有新進度釋出,股價就會熄火,而本週蘋概族群都陸續走出補漲行情,唯獨鴻海逆勢收黑,最大的原因也是在這裡,轉型期的定位模糊,年前既然是在漲電動車題材,想延續漲勢,勢必要在電動車這塊再釋出新的消息。

以長遠來看,這對鴻海絕對是好事,畢竟再不轉型,蘋果組裝這部分遲早會被紅色供應鏈壓垮,近期的震盪,大家不妨把它視為是為了取得Apple Car這顆甜美果實的陣痛期。

(本文作者為摩爾投顧分析師鐘崑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