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3月23日星期二

經濟學家訪調:通膨風險20年高 FED恐提前1年升息

評析:媒體以及一些所謂的XX專家都說因為美國公債殖利率上漲導致美股下跌,實在是天大的誤會!檢視幾個資料就知道:

1.說公債殖利率上漲導致美股下跌,那為何只有那斯達克和費半在跌,標普和道瓊卻還在創歷史新高?

2.檢視過去幾年的資料,公債殖利率和美股市基本上根本是成正相關,而不是負相關!這在學理上也才合理。

3.說投資人因此棄股買債更是無稽之談!要知道殖利率是與債券價格是成反比的,市場預期殖利率有可能持續升高,那不就意味債券持續看跌,那投資人怎會因此進場買債?(之前也說過,拿債券殖利率對比股票殖利率,真的是外行人講外行話,張飛打岳飛!)

投資人或許要問,那為何那斯達克和費半會跌?版主的解讀:漲那麼多了,找一點理由吐一些出來,天經地義。

近來投資人其實擔心的是通膨,而不是殖利率高低。FED都說到年底前CPI有可能升到2.4%,但2023年前不升息,對市場而言這一點都不是好事。明明通膨嚴重FED卻不升息,這不就等於昭告天下經濟不好!!??投資人怎會不擔心。要知道,升息股市其實會漲,而不是跌(不信自己去查資料),因為就訊息理論而言,升息就意味有通膨,有通膨往往是因為市場熱。政府敢升息,就因為對經濟有信心!!反之,不升息一點都不是好事!

經濟學家訪調:通膨風險20年高 FED恐提前1年升息
MoneyDJ新聞 2021-03-23 10:20:08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一再保證不會急於升息,並暗示到2023年為止利率都會按兵不動,但是越來越多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經濟快速復甦和通膨壓力,會迫使FED在2022年底提前升息。

MarketWatch、FoxBusiness報導,美國全國企業經濟學家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usiness Economists、NABE)3月份訪調顯示,46%受訪者預測,FED將在2022年上調短期利率,比FED預期提前一年。依據FED最新的利率預測,聯邦基金利率到2023年都沒有變化,將維持在接近於零。

NABE總裁Manuel Balmaseda表示:「多數成員相信通膨風險高於過去20年」。經濟學家估計,經濟加速成長、企業原料價格高漲、晶片和木材等關鍵原料供給吃緊,會拉升通膨。目前通膨年率逼近1.5%,今年稍晚可能升破2%。美國10年期通膨損益兩平率(10-year breakeven inflation rate)估量相同到期年限的美國公債與美國抗通膨債券之間的殖利率利差,藉此衡量投資人對未來通膨的預期,如今逼近2.4%(見附圖)。


FED希望通膨維持在平均2%左右,FED偏好的通膨指標是個人消費支出(PCE)。FED預測今年PCE通膨將年增2.4%,不過明年增幅將降至2%。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iShares抗通膨債券ETF(iShares TIPS Bond ETF、代號TIP.US),22日上漲0.48%、收125.50美元。今年以來TIP下跌1.68%,表現遠優於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iShares 20+ Year Treasury Bond ETF、代號TLT.US)的重挫13.61%。

民眾憂通膨 網路檢索創13年高

Yahoo Finance、Barron`s稍早報導,德意志銀行的Jim Reid 3月17日報告稱,谷歌的通膨檢索頻率暴增,創2008年有紀錄以來之最。上次眾人瘋狂搜尋通膨相關資料是在2010~2011年,也就是全球金融海嘯過後,當時美國的財政刺激規模,相當於GDP的10%。新冠肺炎爆發後,美國更瘋狂撒錢,財政刺激金額相當於GDP的27%,這還不包括貨幣政策的印鈔額。

Reid表示,鴿派可能會說,2008年和2010~2010年的兩次通膨搜尋激增都未引發實質通膨。但是鷹派會說,全球金融海嘯後的刺激規模,遠不及本次。不管通膨會不會成真,都有理由擔心,這次可能不一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