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3月16日星期二

年輕人持股 金融佔大宗

評析:看到這個排名,有幾個意外:

意外一:ETF沒有預期中的受歡迎,前10名中竟然只有一檔ETF,而且居然不是0050。不過這是好事,表示年輕人沒有一窩蜂地隨一些部落客起舞。

意外二:持股最多的居然是金融股,而不是科技股。顯示年輕投資人還是以穩健為優先考量。

意外三:持股最多的ETF居然是0056。0056績效並不好,顯示年輕人功課沒做足。

意外四:經過10年,中鋼居然還在排行榜前10名!這也是很奇怪,跟10年前比較,中鋼股價下跌了不少,而且殖利率也不高(近年年平均僅3.11%),不知道年輕人看中哪點?

意外五:喊翻天的台積電不在前20名。可能的原因是附表只統計持有超過1000股的標的。年輕人買台積電應該會以零股為主,所以不在統計表內。而且統計的是年輕股民在該股票的持股占比。高價科技股都是法人的天下,年輕投資人財力有限,自然難以擠進排名。

真要統計年輕投資人的持股傾向,應該以年輕投資人帳戶的持有標的來計算,才能看得出真正的傾向。這種統計方法明顯有偏頗。

年輕人持股 金融佔大宗
2021-03-16 00:14經濟日報
根據集保結算所大數據分析,去年20-29歲股民的持股庫存排行榜前20名中,金融股就囊括10個席次。年輕股民持有的前三大持股為玉山金(2884)、元大高股息(0056)、中鋼。

有趣的是,與2011年相比,當時的年輕股民(20-29歲)持股庫存前三名,是中鋼、鴻海與友達。到了2020年,年輕股民持股排行榜第一名已變成玉山金,平均每百人就有八人持有;第二名為元大高股息,佔比同樣將近8%。中鋼則滑落到第三名。

不僅如此,其他金融股的排名也大幅躍進,包含中信金、兆豐金與第一金,分別佔據四、五、六名,都是配股配息相當大方的公司。其餘進榜的金融股,還有合庫金(第九名)、台新金(第11名)、華南金(第12名)、開發金(第14名)、台企銀(第16名)及國泰金(第19名)等。資料來源:集保集保指出,在2011年時,市場上的ETF商品不多,股民對ETF所知有限,因此沒有任何一檔ETF擠入排行榜中。但隨著指數型投資逐漸為人熟悉,加上投信業者與券商的推廣,愈來愈多股民開始購買ETF,尤其年輕人更是青睞。

根據集保結算所大數據分析,在20-29歲的年輕股民的持股庫存中,除了元大高股息排第二名之外,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國泰台灣5G(00881)也都擠入前20名。在全市場的持股排行榜中,僅元大高股息擠入第13名,顯見年輕人更青睞ETF。

集保分析,元大高股息上市已久,早已累積相當多受益人,但國泰永續高股息及國泰台灣5G兩檔ETF,都是近期才新募集,也引發申購熱潮,預估未來持有ETF的股民會愈來愈多,ETF進榜檔數將持續上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