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3月7日星期日

50:49參院通過1.9兆紓困案 拜登:本月就可發1400元

評析:怎會是50:49,而不是50:50?想說這麼重要的議案誰敢跑票?原來是共和黨議員沙利文因返回阿拉斯加出席喪禮沒有投票...看來一開始共和黨就注定要輸了,反對也沒用。

50:49參院通過1.9兆紓困案 拜登:本月就可發1400元
2021-03-07 15:30 世界日報 / 記者胡玉立╱綜合報導

拜登總統任內首度重大經濟立法、總額1.9兆元新冠疫情紓困法案,在參院挑燈夜戰且沒有共和黨參議員支持下,6日以50:49票過關,兩黨立場涇渭分明;整套法案現在再回到眾院,須由眾院批准參院修訂的法案後,再送交白宮由拜登簽署;眾院預定9日開始討論。拜登總統表示本月內一定可發放紓困金。

這項立法將持續提供國人每週300元失業救濟,一直到9月6日,許多人將直接收到1400元支票,聯邦政府將直接支付給州和地方政府3500億元,提供疫苗分發經費、擴大兒童稅收抵免及其他援助。

兩黨拉鋸 民主黨全票過關

自疫情伊始,國會已通過好幾輪紓困法案,其中包括去年12月獲得兩黨廣泛支持的9000億元紓困計畫;拜登的1.9兆紓困法案並未獲得共和黨支持,在歷經黨內一番爭論後,此項首度立法最終在民主黨整合後推動前行。

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紐約州)6日在法案通過後表示,「該法案為更多人提供更多幫助,比聯邦政府過去幾十年來提供過的都多。與國會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取得的成就相比,在幫助工薪家庭和助人脫貧方面,做得更深更廣也更全面。」

共和黨人反對該法案,批評大多集中在聯邦對州和地方政府的援助,以及該計畫總體規模太龐大;參院少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肯塔基州)表示,「我們本可一起努力加速成功,但民主黨人決定他們的頭等大事不是為疫情紓困。這法案其實是他們在華府的許願清單。」

拜登讚揚 協助國人跨大步

拜登在白宮表示,通過紓困法案為他兌現協助國人的承諾「跨出大步」;他說,「它雖然不是很完美,但我們迫切需要它。這將讓全國許多人的生活大大不同。本月內一定開始發放給全國最有需要的人。」上一輪紓困法發放補助到3月14日截止。

此案在參院最後24小時曾一度陷入僵局。民主黨西維吉尼亞州聯邦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西維吉尼亞州)反對民主黨版本將聯邦失業津貼期限延長至10月4日,他投票贊成俄亥俄州共和黨籍參議員波特曼(Rob Portman)提出的共和黨修正案,將每週300元失業津貼期限提前到7月18日截止。

但經過協商,最後協議將當前每週300元失業津貼延至9月6日,年收入15萬元以下民眾領取失業津貼者,其中1萬200元將免繳聯邦所得稅。

民主黨領袖與曼欽談判時,進行了近12個小時修正案投票,創下參院近代史上最長的有紀錄投票;參院兩黨席次各半,曼欽若陣前倒戈,民主黨原本岌岌可危的多數便將破局。

參院另外否決了預算委員會主席桑德斯(Bernie Sanders,佛蒙特州)提出的最低時薪工資提高至15元修正案;它原是眾院通過法案的一部分,但已自參院版本中剔除。

有關失業救濟金的新免稅政策,影響因人而異;總的來說,收入相對較低者不會獲得太多好處,但中等收入者可省下逾1000元。

紅黨怒批 法案浪費亂花錢

拜登的計畫激怒國會共和黨人,保守派和財政鷹派人士批評該法案浪費、漫無目的花錢。共和黨人要求拜登集中精力支持因疫情而癱瘓的企業,消除所有可能障礙,儘快全面恢復經濟活動;華爾街與和前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等知名自由派經濟學家也警告,擔心引發危險的高通脹。

但對拜登及其盟友來說,此案是疫苗廣泛分發、全國恢復正常生活後,經濟迅速復甦增長的關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