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3月27日星期六

「晶片荒」橫掃全球 車企巨頭停產一覽

評析:汽車業真的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從一開始因為疫情缺貨,再到德州冰風暴,又加上大廠瑞薩大火,據估計今年全球汽車業因為停產產值已經損失約合1.7兆台幣了!

全球主要車廠大概只有韓國現代因為自給自足,沒受到影響。

「晶片荒」橫掃全球 車企巨頭停產一覽
鉅亨網新聞中心2021/03/24 18:28

全球許多大型車企在亞洲、歐洲和北美的工廠都陸續暫停運營,因半導體供應短缺持續,而周末瑞薩電子旗下工廠發生火災更是加劇了吃緊局面。

福特汽車、豐田汽車、福斯汽車和本田汽車等公司都受到了半導體供應問題的影響。這些車用晶片涉及從引擎和駕駛性能到空調和娛樂系統等方方面面。

「目前生產確實非常脆弱,」彭博行業研究汽車行業分析師 Tatsuo Yoshida 表示。「任何一種異常情況都會導致零件耗儘。」

晶片供應短缺最初出現,是因為汽車需求成長,而且疫情導致人們居家時間更長,筆記型電腦、網路攝影機、遊戲設備等市場隨之猛增。這導致晶片供應被分流出汽車行業。

另外,美國冬季暴風雪天氣也對半導體供應造成影響,而且這一局面本周進一步加劇,因為汽車晶片的頂級供應商瑞薩電子旗下的一家工廠發生火災。

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證券分析師早在 1 月份就已預計,晶片短缺將導致全球汽車產量減少 150 萬輛,日本車企占其中的大約三分之一。

以下是汽車製造商的最新停工情況:

本田暫停在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六個工廠的生產,原因是晶片短缺、港口擁堵和寒冷天氣

福特汽車已暫停俄亥俄州一家工廠的生產,直到 3 月 29 日

日產汽車調整其在美國和墨西哥業務的生產

豐田在捷克的 Kolin 工廠的運營已自 3 月 22 日起暫停兩周

福斯汽車從 3 月 22-28 日暫停葡萄牙一家工廠的生產

三菱汽車 3 月日本國內汽車產量減少 4,000-5,000 輛,並在評估 4 月生產計畫

除福斯汽車外,上述所有汽車製造商的股價本周均下跌,追隨標普超級綜合汽車備件指數的跌勢,該指數較 3 月 17 日高點下降 1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