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3月16日星期二

韓痛失LCD龍頭重演?中面板廠OLED市佔從1%跳升13%

評析:這也在告訴消費者,蘋果手機中中國廠商的零組件越來越多,現在面板也是中國廠商的,遲早整支手機除了品牌是美國的, 其他都是中國製的。

應該說,就算整隻蘋果都是中國製的,許多人還是愛得很,而且都不會說那是中國手機,會有資安問題,呵呵~~

韓痛失LCD龍頭重演?中面板廠OLED市佔從1%跳升13%
MoneyDJ新聞 2021-03-15 13:38:20 記者 李彥瑾 報導

近年來,中國政府大力扶植本土面板廠,在LCD市場打趴日本及台韓競爭對手。而最新調查報告顯示,隨著OLED面板漸成主流,中國面板廠在OLED面板市場的市佔率迅速增加,南韓媒體警告,未來恐重演LCD面板市場主導權被中國奪走的戲碼。

《BusinessKorea》報導,根據南韓顯示器產業協會(Korea Display Industry Association)週日(14日)公佈的報告,受惠中國政府的補貼政策,2020年中國面板廠在全球智慧型手機AMOLED面板市場的市佔率達13.2%,首度突破10%大關。2016年,中國面板廠的市佔率僅1.1%,但2019年躍升至9.8%,急起直追之勢迅猛。

數據顯示,2017年至2020年間,京東方(BOE)的市佔率從0.1%大幅提升至8.8%。2020年,京東方通過蘋果(Apple)的嚴格測試,順利打入蘋果供應鏈,自2020年下半年起,成為iPhone 12 6.1吋OLED面板供應商。

除了京東方之外,華星光電(CSOT)、天馬(Tianma)與和輝光電(EDO)等中國面板廠也積極擴大投資,目前中國興建中或規劃中的OLED產線已達到20條以上。

報導指出,雖然中國面板廠與韓廠的技術實力仍存在較大差距,但中國業者挾帶著價格優勢,在全球市佔率節節攀升。

3年前,中國面板製造商獲得政府的生產補貼,大舉擴充LCD面板產能,並以價格戰積極搶市,開出比韓廠低30%的報價,成功奪下全球LCD市場龍頭,但也導致大型LCD面板價格急劇下跌。2018年8月,55吋4K LCD面板價格為192美元,但在2019年12月崩跌至100美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