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3月25日星期四

長榮貨輪卡蘇伊士運河!內行人分析船長和「他」悲慘下場

評析:怎麼看都覺得這次長榮塞港事件是人為疏失而非天災,長榮聲稱的因9級強風所造成,專家都認為可能性低。就算真有9級風,在內陸運河根本不會掀起大浪,22萬噸級的貨輪怎可能因此就大轉向!?

然而就算是人為疏失,責任歸屬應該也不會是長榮。該貨輪是長榮向日本船公司租用,連船員也是日方派遣,長榮只是負責營運(基本上就是包車含司機的概念)。只能說長榮倒楣,遇到這樣的事情,船上又寫著大大的「ever green」,讓大家矛頭都指向長榮,長榮其實也是受害者之一。

真正該出來說明的應該是日本的正榮汽船公司(Shoei Kisen Kaisha, Ltd.),日本的新聞,包括NHK(相關報導:https://www3.nhk.or.jp/nhkworld/en/news/20210325_04/)、共同社...也都寫說日本的船卡在蘇伊士運河,而不是台灣長榮的船。真要賠償的也會是該公司,而且長榮也可向該公司索賠。

近5年長榮向該公司租了至少20艘船。

長榮貨輪卡蘇伊士運河!內行人分析船長和「他」悲慘下場
2021-03-25 09:46 聯合新聞網 / 綜合報導
長榮海運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號(Ever Given)卡在蘇伊士運河,造成運河大塞船,上百艘船隻等待,干擾全球能源供應鏈,開羅當地媒體24日引述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報導,得清除長賜號周邊的大量淤沙來排除擱淺,因此可能得花上兩、三天的時間。對此有一位內行網友在PTT分析船長的下場「不僅沒獎金還要賠錢」。


專業網友在PTT發文分析說,現在所有人的目標都是要趕快把船移開,但過程中已經開始打權責太極拳了,首先船長船開成這樣,不僅合約獎金掰掰,因為第一船DELAY、第二船沒顧好、第三造成船公司被追究賠償,因為船長就是船東代表「船長跑一輩子也賠不了那麼多錢」。


另外輪機長,在航行運河期間,有主機不來俥,船艏推進器不來俥,發電機倒電,舵機掛了,接連造成航行安全問題,「合約也是掰掰,大概也不用再跑了」,因為船舶適行性就有很大的問題,如果領港員在船上知道這條船機艙有航行功能上的問題,第一時間就是衛星電話滑起來PSC電話就打下去了。


等到這條船脫困靠港後,就是接二連三稽核,如果有問題還要請船級社驗船師來檢查能不能放行,現在船上船員的心情就是「準備靠港受死了的心態」,最慘的是靠港完「公司立刻派新的船長跟輪機長去接現在的船員」,未來還不知道有沒有船可以跑。


船上看可不可以進行臨時性維修,之後再找時間進塢做換鋼板或螺旋槳的維修,如果真的不行,驗船師不給過,只能直接拖去進塢了「這真是一秒十幾萬美金上下,船長、輪機長還不能不飛天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