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10月17日星期日

台積電確定赴日 高雄被忘了?他爆1關鍵:企業出走不意外

評析:到目前為止台積電都沒有說要去高雄,一切都是報派及政治人物說的。甚至在9月國際半導體論壇時,董事長劉德音還特別強調那是報紙跟政府說的,高雄設廠並非現階段規畫!

未來若真的到高雄設廠,也是被趕鴨子上架!

台積電確定赴日 高雄被忘了?他爆1關鍵:企業出走不意外
2021/10/14 中時新聞網 郭宜欣台積電今(14日)舉行法說會,總裁魏哲家正式宣布赴日設廠,預計2022年開始建廠,初步規劃以22及28奈米特殊製程為主,將於2024年開始量產,消息一出引起網友們熱議,許多人認為,台灣缺水又缺電,不利半導體產業發展,反觀日本不缺水電,選擇赴日不意外,另外有網友對於法說會未提到高雄設廠相當失望,直呼,「說好的高雄呢。」

台積電赴日設廠傳聞已久,如今終於確定成真,魏哲家在法說會上證實此事並說明相關細節,預計以特殊製程的22奈米及28奈米為主,2022年開始建廠、2024年量產。魏哲家強調,此舉能更滿足客戶需求,從投資中獲取適當的報酬,並為股東帶來長期的獲利成長,同時台積電也可以接觸全球人才。

日媒先前曾披露,台積電將與索尼等日本企業合作,選擇在熊本設廠,總投資金額達8000億日圓(約新台幣2033億),而日本政府最高補助金額達一半。

消息一出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不少人認為若日本政府真的願意負擔一半的投資金,代表相當有誠意,台積電的資本支出壓力也不會太大,「日本補助很多,錢不是問題」、「日本政府出一半,不錯」、「日本政府補助一半,算有誠意」、「政府出一半,又不缺水電,股價噴」、「日本不缺水電啊,誰想要留在台灣。」

此外,由於台積電法說會並未提到高雄設廠的相關計畫,讓許多網友相當失望,「沒有高雄......」、「高雄還要去嗎?」、「高雄就一條龍放消息的」、「沒有高雄」、「反觀高雄」、「說好的高雄呢?房價要崩了嗎?」、「高雄洗洗睡」。

不僅如此,有內行人點出,台灣的水電要供應半導體產業越來越緊繃,本來就很難留住全部企業,「去日本也好,台灣的水跟電,要供半導體製程越來越緊迫」、「日本水電不缺」、「台灣就缺水又缺電阿,當然選日本」、「台灣一直缺電,不出走才奇怪,日本已經算比較適合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