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10月14日星期四

力抗通膨!智利一口氣升息5碼 經濟學家也大感意外

評析:從墨西哥以下,包括哥倫比亞、多明尼加、牙買加、祕魯、智利、委內瑞拉、到巴西、烏拉圭、巴拉圭...,拉丁美洲國家大概都升過一輪了。

亞洲國家中,韓國、斯理蘭卡、哈薩克、吉爾吉斯...,歐洲的俄羅斯、波蘭、捷克、匈牙利、羅馬尼亞、白俄羅斯、冰島....近來也都升息過了!

力抗通膨!智利一口氣升息5碼 經濟學家也大感意外
2021-10-14 08:31 經濟日報 /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智利央行周三(13日)大幅升息,將基準利率調高125個基點(5碼)到2.75%,升息幅度超乎投資人與分析師預期。這是智利為對抗通膨飆高,繼8月底之後,連續第二次升息。

智利這次升息前,基準利率為1.5%。在彭博資訊訪調的經濟分析師中,只有一位預測智利央行將升息6碼,八位認為會調高4碼,五位預期會與前一次一樣繼續升息3碼。

路透說,智利鄰國秘魯和巴西,今年也都調升了基準利率,以期控制物價上漲。

智利央行在新聞稿中表示:「總體經濟情況的演變已增加通膨風險,使得通膨率難以維持在3%目標區間內。」「儘管核心通膨尚符合預測,但未來數月展望持續走高。未來兩年的通膨預期在3%的目標之上。」

LarrainVial研究主管Leonardo Suarez表示:「核心通膨展開周期性上揚,今年底以前,可能上升到6%。」「民眾支領年金加上政府發放社福補貼,將進一步增加流動性,推升通膨。」


智利立法人士現在正在辯論是否同意新的年金支領方案,一旦通過,會向市場再注入200億美元。另據智利央行預估,智利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最高可達11.5%。


智利央行利率決策官員在周三的會議中,除了無異議通過大幅升息案,也同意暫停央行今年1月展開的累積外匯計畫。主要因為近期的市場變化,且外匯存底已經到達目標水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