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10月17日星期日

全球通膨拉警報 至少13國央行已升息

評析:20國都不只囉,還13國ㄌㄟ...

全球通膨拉警報 至少13國央行已升息
工商時報 陳穎芃 2021.10.17
去年疫情高峰過後消費需求暴增但上游頻頻缺貨,使全球通膨拉警報,至今已有13國央行至少升息1次,其中包括新加坡、韓國、紐西蘭及多個開發中國家,但最具全球影響力的聯準會及歐洲央行至今還沒行動,令全球密切關注動向。

國際清算銀行追蹤的38家央行當中,有13家央行自疫情以來已升息至少1次。今年10月紐西蘭、波蘭及羅馬尼亞央行率先升息,吸引其他國家跟進,新加坡也在10月14日加入升息行列。

歐美央行多年來成功將通膨率維持在目標範圍內,目前仍有餘裕繼續觀望通膨走向。相較之下,拉丁美洲及其他開發中國家的糧食及能源價格飆漲速度驚人。當地央行擔心物價漲幅太大迫使政府調漲基本薪資,連帶使企業調漲商品價格而形成惡性循環,因此不得不率先採取行動。

UBS Research首席策略師波維亞(Bhanu Baweja)表示:「新興市場擔心通膨預期越來越高,因而轉向鷹派作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