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10月17日星期日

科技部科學園區增建 盤點613公頃地

評析:要不把全台灣都設成科學園區,就叫台灣科學園區,一了百了,免得各地都爭設,擺不平...

科技部科學園區增建 盤點613公頃地
2021-10-17 03:26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科學園區用地強強滾,供不應求,科技部規劃未來五年包括在竹科、寶山二期擴建,南科台南園區、橋頭園區,新開發屏東、嘉義園區等全台,共提供613公頃科學園區用地。

科技部原希望國內三大科學園區管理局都能積極開發園區,但受限周邊土地取得,目前科學園區擴建幾乎全以南部為主,並納入南科管理局管轄。



其中,台南園區三期計畫面積94公頃,可提供48.23公頃產業用地,目前進行都市計畫變更作業,預計明年第3季完成變更審議,2023年7月取得土地,接著推動公共設施工程設計及施工。至於環評作業則同步辦理,預計今年11月送環保署審查。

南科橋頭園區今年9月二階環評已獲環評大會審查通過,現辦理262公頃區段徵收作業,預計可提供產業用地163.94公頃。南科管理局長蘇振綱表示,橋頭園區已於今年3月啟動園區公共工程設計,並已同步進行招商作業,有10多家業者有進駐意願,目標是今年底提供廠商選地,2022年9月供廠商建廠,並啟動園區公共工程施工。

至於嘉義園區及屏東園區,蘇振綱表示,行政院已通過可行性評估報告,南科管理局已於今年10月提交園區籌設計畫,行政院預計年底前核定。接下來辦理土地使用變更,明年進行環評作業,2023年4月公共設施及廠房同步施工。


位在農業大縣的嘉義園區及屏東園區,未來產業發展定位配合當地產業界,規畫在屏東發展智慧農醫如動物醫學、綠色材料、太空科技產業。嘉義園區則規畫發展智慧農業、精準健康及智慧載具。


眾所矚目、規劃為半導體2奈米先進製程量產基地的竹科寶山二期擴建,環評於今年7月獲環評大會通過,都市計畫變更已於8月通過縣都委會審查,於10月初經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



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表示,寶山二期擴建攸關台灣半導體產業及國家整體發展戰略考量,預計今年底前協議價購方式取得八成土地,交付廠商先行施工,其餘需徵收土地於2022年5月底前完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