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10月5日星期二

英特爾CEO:AMD的時代已經結束

評析:本日最好笑!!

吹牛誰不會?等真的超越AMD了,再來說大話不遲!

英特爾CEO:AMD的時代已經結束
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2021.10.05

美國半導體巨頭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今年上任以來,推動IDM 2.0戰略,宣示重返晶圓代工業務,打算在亞利桑那州興建2座晶圓廠,並在7月公布先進製程技術藍圖,「正名」過去的製程命名,近期外媒洩露一份資料,為代號Alder Lake的第12代Core系列處理器規格,顯示英特爾新一代CPU推出時程近了。基辛格似乎對新產品相當有信心,受訪時提到「AMD的時代已經結束」。

據《wccftech》報導,資料顯示,英特爾第12代Alder Lake行動處理器分為Alder Lake-P 和 Alder Lake-M,Alder Lake-P 系列最高規格搭載14個核心,Alder Lake-M系列則是搭載10個核心,皆支援DDR5 記憶體。

根據系統整合商指出, Alder Lake-P系列將在2021年11月至2022年3月之間投產,Alder Lake-M 系列將在2022年1月至2022年4月之間投產。

基辛格接受《Computer Reseller News》採訪指出,AMD在過去幾年表現很不錯,不會否認AMD做出的努力,但是筆電處理器Alder Lake與8月發表的新一代 Xeon可擴充的伺服器處理器 Sapphire Rapids,代表AMD的時代已經結束。

英特爾在今年7月表示,將原本的10奈米 Enhanced SuperFin正名為Intel 7,原先的7奈米正名為Intel 4,之後分別為Intel 3、Intel 20A、Intel 18A。英特爾說明,2022年10奈米製程的Alder Lake、Sapphire Rapids名稱跟進改為7奈米,4奈米製程起將採用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3奈米要在2023下半年投片量產,2024 年跨入Intel 20A並逐步量產,象徵晶圓代工製程進入埃米 (Angstrom) 時代。若跟台積電對照世代差異,英特爾4奈米、3奈米製程與其差距1年,20A製程對照台積電2奈米,屆時英特爾將追上台積電先進製程技術時程。

AMD則是在近年委由台積電先進製程生產,若英特爾產能跟上,甚至也委由台積電代工部分訂單,這樣AMD勢必面臨壓力。

不過,AMD日前宣布與Google擴大合作,Google Cloud將擴大採用AMD Epyc伺服器處理器,推出搭載AMD Epyc 7003系列的預覽版 N2D 虛擬機器(VM),採用Zen 3架構,委由台積電7奈米製程,每時脈周期效能提升高達19%,在伺服器處理器中提供最佳效能。AMD近年在執行長蘇姿丰帶領下,與台積電保持密切合作,AMD的產品在PC、伺服器市場皆有亮眼成績,Radeon RX 6000也搭上顯卡熱潮銷售暢旺, AMD今年第二季財報依舊開出紅盤,甚至透露今年營收將年增60%,英特爾面臨不小壓力。

基辛格還談到,英特爾總是提到3A:AMD、Apple以及Arm,尤其在提到AMD之際,基辛格相當期待英特爾可以與AMD Ryzen在桌上型電腦、筆電上一較高下。

基辛格強調,「英特爾回來了,推出的產品將是同類中最好的產品,我們有最好的供應鏈,最優質的軟體,同時是業內最受尊敬、最負有盛名的科技品牌」。基辛格表示,英特爾的 Sapphire Rapids將保持在Arm架構的伺服器處理器保持競爭優勢。

至於蘋果,基辛格預測英特爾的勝利時沒有那麼積極,蘋果建立了強大的生態系統,基辛格認為英特爾的體驗應該要更好,這將跨越平板、手機、周邊設備、PC體驗,讓更多創作者獲得廣泛性的創新生態系統。

微軟台灣時間10月6日釋出Windows 11開放下載,需要英特爾第 8 代 Coffee Lake或是Zen 2 以上更高版本、TPM 2.0支援、4GB RAM和 64GB記憶體空間等規格,這次更新最大特點之一,就是微軟採用藉由Intel Bridge Technology將行動應用程式可以在PC平台執行,這也顯示英特爾在各領域擴張的決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