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10月15日星期五

一文看懂 央行神祕的2%通膨目標是怎麼來的

評析:長時間以來版主也對2%的通膨目標如何來百思不得其解。照理說世界各國經濟狀況不同,不應該會有一樣的通膨目標,但我們卻看到了大部分的先進國家,包括美國、歐盟、日本...都是訂2%,真是太神奇了...

結論告訴你,根本沒人知道為什麼...

一文看懂 央行神祕的2%通膨目標是怎麼來的
2021-10-01 15:45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輸入性通膨

儘管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來到2.36%,但中央銀行表示,這是「暫時性現象」。到底通膨超過2%,嚴不嚴重?

一般主要國家央行都將通膨目標設定在2%,我國央行則說通膨目標不能太僵固,最適通膨並無定論,台灣應該採具較具彈性的物價穩定定義;但是,這樣的說法能被廣為接受嗎?

紐西蘭最早訂通膨目標  但2%怎麼來成謎

為什麼國際間的央行普遍視2%通膨率目標為主流信仰?央行在第3季理監事會議會後,特別提出一份報告,探討2%到底是不是最適通膨。

事實上,全球第一個正式訂定通膨率目標的國家是紐西蘭,1989年12月,紐西蘭將當時的通膨目標設定在0%至2%之間,並成功的終結了1970年代與1980年代的高通膨。

紐西蘭此舉引起全球許多先進國家的仿效,自1990年代以來,2%通膨率目標就成為包括Fed(美國聯準會)、ECB(歐洲央行)、BoJ(日本央行)等全球主要央行的共同信仰。

針對2%通膨率目標的數字,究竟從何而來?央行表示,背後並沒有理論基礎;因此 ,截至目前為止,學界對最適通膨率水準並無共識。

台灣適合訂最適通膨目標嗎?

總裁楊金龍則認為,小型經濟體的通膨本來就不容易準確控制,就連美國這樣的大型經濟體通膨要控制在2%都不容易,更何況台灣還有輸入性通膨的問題!

因此,對於台灣的最適通膨到底為多少?楊金龍直接給了一個答案「小型開放經濟體必須比較有彈性」,瑞士如此,台灣也一樣;他說,瑞士的央行認為穩定的物價指的是通膨率低於2%,但仍為正數,台灣也同樣,0%到2%都可以接受。

央行報告的結論,「小型開放經濟體尤須採較具彈性的物價穩定定義」;言下之意,台灣貨幣政策特別是利率政策,並沒有像其他國家一樣採行通膨目標區;但是這樣的做法是否為大眾接受?

有目標區就有透明度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直言,央行沒有訂目標通膨目標區,而是按照自己訂的「依據經濟數據情勢的彈性貨幣政策」,反而讓貨幣政策不具透明度,這樣比2%(通膨目標)更像是央行主事者的主觀判斷,使得央行的政策更模糊、更不清楚,讓民眾更難以預測未來央行的利率走勢。


徐之強說,就像學生成績,老師會訂目標60分,超過60分及格,低於60分就不及格。他和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徐士勛共同研究過,台灣長期的通膨大概就是1.5% ;央行花了很大篇幅說明,為何台灣貨幣政策非採行通膨目標區,但他反而認為 ,央行大可訂一個通膨目標,不一定是2%,也許1.5%也可以,「重點是目標,而不是目標的點在哪裡。」

徐之強說,這個目標對民眾形成的通膨預期具有定錨效果,超過這個目標,代表現在的通膨比長期通膨水準高,央行升息可能性提高;低於這麼目標,表示現在通膨比長期通膨水準低,降息的可能性高。

清華大學計量財務系教授黃裕烈表示,央行的政策影響相當廣,除了會影響到廠商、消費者、投資人,甚至還包括債務人、債權人等,影響相當全面;既然央行政策措施影響這麼全面,央行的政策和規範就應該要更透明,讓消費者或投資人有一定的規則可遵行,他個人也是贊成央行對物價應該訂一個目標區。

有透明度民眾能合理預期


一位經濟學者舉例,就像健康檢查,血糖、血壓、膽固醇各項指數都有指標,每一項指標都有醫學上累積的基礎,超標,醫生就會開藥,這是訂指標的意義。

各國經濟情況、制度、大小、開放程度不一樣,別人的2%我們未必適合,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別人的藥不一定你吃會有效」,但是如果完全沒有目標,可能今年CPI 1.2%說很高,明年1.8%又說很低,他認為,這樣貨幣政策比較沒有依循空間。

徐之強說,通常比較利率可以看橫斷面或縱斷面。就橫斷面,與各國相較,台灣的利率水準在中間,比歐美等先進國家高,但比中國大陸等新興國家低;從縱斷面來看,現在政策利率是歷史最低點,比金融海嘯時候利率還低。但是要問到是否升息?通膨是重要判斷。

利率政策是貨幣政策的一環,主要是針對通膨,全世界很多國家的利率政策就是叫做「通膨目標區」,徐之強說,他贊同「致富的特權」裡面說的,透名度與問責制在公司治理和政府治理都是很重要的原則,問責制主要是要訂一個目標,然後非常透明的告訴民眾;就透明度來講,央行的利率政策相較於他國的通膨目標區,透明度還是不高;央行利率政策能夠越透明越好,可讓民眾的通膨預期不要上升。


不過,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表示,維持物價穩定是央行的責任,但如果太著重物價穩定,設定一個區間,也可能會傷害經濟成長,還是要看這個國家過去的物價變動的趨勢,以及央行對政策目標的優先順序,究竟是以經濟成長為優先,還是以物價穩定為優先。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