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8月31日星期一

美股還沒跌完?債市洩天機、標普500指數恐續挫12%

評析:每次看到這類的「考古」文,十之八九都可笑至極!!

過去利差擴大是因為市場風險加大,但這次利差擴大是因為升息預期所致,無關市場風險!!就是有有心人士故意穿鑿附會,牛頭對馬嘴!!版主常說:投資不是考古學,歷史不一定都會重演,若會重演,一定有其因果關係!否則考古學家、歷史學家每個都應該是市場專家,投資大亨!

之前就說過,在美國升息還沒確定前,都有再跌的可能,但要說美股再跌十幾%...除非在美國升息前美股就先反彈回原來的位置,否則以現在的位置來看,要再跌十幾%的可能性不大!

版主常說:欲跌其股,何患無詞!?當下債券市場根本完全沒有山雨欲來的跡象!這波美公債下跌了一小波後就大幅反彈了!昨天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最高已回到2.2%,若股市真有難,債券殖利率應該大跌才對,怎可能反而大漲!?加上金價也在跌...反正想做空的,自然會故意挑對市場不利的訊息來加以渲染!!

美股還沒跌完?債市洩天機、標普500指數恐續挫12%
MoneyDJ新聞 2015-08-31 14:53:4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股本波的重挫走勢讓許多人措手不及,但其實債市先前早已透露空方跡象,而假如債市也能預告美股的下跌幅度,那麼美股恐怕還沒跌完。

根據彭博社31日統計的資料,美銀美林指數顯示,投資等級債券相對於美國公債的殖利率利差在過去三個月擴大了32個基點。自1996年以來(排除經濟大衰退時期),兩者利差曾經五度出現類似的現象,其中兩次發生在2001年、2007年標準普爾500指數崩盤逾50%之前,其餘三次標普500的跌幅則至少都有16%、但當時經濟仍繼續成長。最近的一次是在2011年8月,當時標普500出現了19%的跌幅、幾乎讓牛市劃下句點。

假如美國經濟今(2015)年能避開衰退命運,那麼以過去的歷史經驗來計算,標普500本波應該會下探1,742點、較5月的歷史高點下跌18%,並較上週五(8月27日)的收盤價低了12%。

CNBC報導,Gluskin Sheff首席經濟學家兼策略師David Rosenberg在美股暴跌前就曾在8月13日的市場分析日報中警告,經常被視為股市有效指標的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平均殖利率已跳升至7.3%,與公債的利差也嚴重擴大,歷史教訓顯示股市不久後也將跟著受到影響。

Rosenberg當時表示,高收益債的平均殖利率最近一口氣攀升至去年12月中旬高點,從6月起算已飆漲120個基點(相當於1.2個百分點),與公債的殖利率利差更擴大至580個基點、過去三年來僅有兩次觸及這個水位。他警告,高收益債、公債利差近期的走法,在過去通常會出現美股同步修正9%的情形,意味著標準普爾500指數本波應該會下探1,910點。

標準普爾500指數過去一週內激烈震盪,自從中國突然在8月11日放手讓人民幣貶值引起新興市場動亂後,震波終於在8月18日抵達美國,標普自當天起一路崩跌,至8月25日為止已較5月的歷史高峰低逾10%、進入修正領域。彭博社統計顯示,自從人民幣貶值後,全球股市市值一度蒸發8.4兆美元。

不過,標普500在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Dudley 8月26日宣稱「全球股災已降低FED在9月升息的可能性」之後上演逆轉秀,26日、27日出現報復性上漲,兩天之內狂漲逾6%。
印度經濟時報8月27日報導,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在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聯準會(FED)的官僚、學者被美股崩盤嚇到,因此他們會延後升息、甚至再次推出類似QE的政策,而美股也會再次大漲。不過,他警告,這會是美股最後一次走高,因為屆時投資人將意識到,FED只會印鈔而已,國家負債將日益沉重,根本不是長久之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