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

黑田臉綠!無上限的QQE卻換來史上最差寬鬆效率

評析:沒有對症下藥,QE效果當然不好,這幾年來版主早也說過N次了。所謂的「安倍經濟學」一點也不像是有心要救經濟,更像是為了炒股炒房!!

QE方向有問題已是一大失策,讓日元大幅貶值更是一大錯誤!!兩年多來日圓貶值了6成,勢必造成大量資金外流,當然讓「乘數效果」大打折扣!!

日本前央行總裁白川方明在下台前早就點出問題所在,但也因為反對「安倍式」QE而被迫下台,因而換上了猛抱安倍大腿的黑田東彥!當時日經新聞就語帶諷刺的說『日本央行將從「白」到「黑」』!這幾年版主每每在演講、課程或媒體訪談也多次說過:看到日本央行總裁從白的換成黑的,還指望安倍經濟學會成功嗎!?

黑田臉綠!無上限的QQE卻換來史上最差寬鬆效率
MoneyDJ新聞 2015-08-19 15:35:50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見附圖)在去年10月31日推出增強版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時,曾說:將以「無限可能」的方式推行當前的寬鬆措施,且有必要時會一直實施寬鬆政策、以實現2%通膨目標。不過即便黑田「熱錢」無上限,但其QQE的寬鬆效率卻是史上最差的!

彭博社19日報導,黑田所推動的QQE對日本實體經濟的效率性是前所未見的差,2015年7月份日本用貨幣基數(Monetary Base;包含流通紙幣、流通硬幣以及民間機構存放在BOJ的準備金活期帳戶餘額)除以貨幣供給量(Money Stock;整體金融部門對市場所提供的貨幣量)所得出「信用乘數」為3.92,創有數據可供追溯的2003年以來新低紀錄,顯示即便黑田QQE提供巨額資金,但日本企業、家庭的借款卻僅呈現緩和增加。

據報導,擺脫通縮為安倍晉三內閣最優先的經濟課題,不過日本「信用乘數」從安倍晉三內閣於2012年12月正式上路以來就持續呈現下滑;日本貨幣基數從安倍內閣正式上路前到2015年7月底為止飆增了1.5倍,不過貨幣供給量在同期間卻僅增加8.5%。

報導指出,摩根大通證券(JPMorgan Securities)債券策略師山協貴史表示,BOJ雖撒出巨額資金,不過這只是BOJ和銀行間相互交換國債而已、資金並未真正流向實體經濟;他說,QQE的主要用意就是壓低長期利率以及促貶日圓,而藉此只要能夠讓日本擺脫通縮、提升企業收益就算是「優秀的」,只是對日本經濟來說,QQE並非「萬能藥」。

根據BOJ公布的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3月底日本企業(不含金融機構)現金/存款規模達241兆日圓、創史上新高紀錄,佔日本名目GDP比重近一半,顯示日本企業持續將豐厚的資金留在手上。

日本內閣府17日宣布,因個人消費低迷、加上出口鈍化,拖累Q2日本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第1次速報值季減0.4%,3季來首度陷入衰退、減幅創4季來(2014年4-6月、當季大減1.9%)最大;以年率換算為衰退1.6%,為3季來首度陷入衰退。

日本2015年6月份核心CPI年增幅僅0.1%,惟黑田東彥目前仍維持一貫的口吻,稱日本通膨率(核心CPI年增幅)將自今年秋天急速擴大。

日本股票/投資信託/ETF總合金融情報網站Morningstar 7月31日報導,SMBC日興證券指出,目前日本通膨率(核心CPI年增幅)幾乎全仰賴匯率因素支撐,因此黑田若要實現其物價目標的承諾,藉由追加寬鬆來讓日圓進一步走貶是不可或缺的,預估今年10月、最慢明年4月可能就會有所動作。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