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0月2日星期五

人民幣開放受阻?抑制投機歪風 官方放話課托賓稅

評析:兩個星期前版主才到中國幫當地銀行業者上課。就當地銀行業者表示,目前中國民眾一面倒的都認為人民幣一定貶,所以到處借人頭搶買美元!

版主就提醒他們,不只中國民眾,全世界投資機構也幾乎都認為人民幣必貶,但李克強多次公開說人民幣沒有貶值空間,人行會打臉李克強,放手讓人民貶值嗎?長時間不敢講,短時間內人民貶值的可能性極低,小心人行出手修理投機客!!

大家可以看看,這一陣子人民幣是不是就漸漸升值了,更重要的指標,大家可以再看看離岸人民幣與在岸人民幣的價格從八月時的相差將近一角,到現在已收斂到接近價平(價差約剩1分上下),就知道空方已逐漸認輸!!

上過版主課程的就知道:匯率這件事,政策往往才是決定關鍵!!

人民幣開放受阻?抑制投機歪風 官方放話課托賓稅
MoneyDJ新聞 2015-10-02 13:49:5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中國為了遏阻投機客押注人民幣貶值,官方發話要採行托賓稅(Tobin tax)等懲罰性措施,但這樣的作法似乎與開放人民幣在全球通用的目標互相違背。

彭博社、香港信報等媒體2日報導,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在最新一期《中國金融》雜誌撰文指出,為了遏阻投機歪風,政府可對外匯交易施加「托賓稅」(外匯交易稅)、無息存款準備金、外匯交易手續費等價格調節手段,抑制短期投機套利資金流出入。

易綱的說法顯示,中國人民銀行(PBOC)在爭取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簡稱SDR)一籃子貨幣之際,卻打算加大管控力道。

中國雖開始對海外央行開放銀行間債券、貨幣市場,但最近又採行了一系列行動、遏阻人民幣續貶。人行在8月11日意外放手讓人民幣貶值,使得人民幣匯價出現自1994年最為慘烈的單月貶幅。

竑策投資顧問(Brilliant & Bright Investment Consultancy Ltd.)分析師Daniel Chan表示,對外匯交易課稅、聽起來似乎與中國希望讓人民幣在全球流通的目標相互矛盾;就算投資人只是正常地避險,也會被課到稅,這恐怕會促使民眾轉往其他市場交易。Chan認為,托賓稅執行難度高,在中國實施的機率相當低。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請問近幾個月以來境外人民幣價格高企的原因為何?未來不知會如何發展呢?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之前人民幣走貶自然是因為人行突然提高人民幣中間價,之後又走升,顯然也是人行刻意干預。

      之如上面所言,跟著政策走吧,不要去猜漲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