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1月26日星期四

大旱+非幣重貶,惡性糧價通膨醞釀襲向南非

評析:據說有些投資人一路低接南非幣,就賭南非幣會反彈....唉,不怕死的就去吧...

大旱+非幣重貶,惡性糧價通膨醞釀襲向南非
MoneyDJ新聞 2015-11-26 15:21:55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南非遭遇20年最嚴重旱災,經濟學家警告,糧荒加上貨幣重貶,將使南非糧價飛漲,通膨恐一觸即發。

旱災導致缺糧,南非勢必進口更多糧食,但讓人擔心的是南非幣今年重貶18%,對進口價格造成極大上漲壓力,據當地資產管理公司Stanlib Asset Management估計,南非明年糧食價格通膨將加速至10%,是目前的兩倍多。(彭博社)

糧食占南非整體物價指數權重的14%,比重僅次於運輸相關項目,面對通膨情勢險峻,南非幣沒有再貶值的本錢。上週在美國聯準會(FED)升息預期大幅升高後,南非央行已提前升息一碼因應,暫時讓南非幣匯價止貶。

南非通貨膨脹率目前為4.7%,若沒意外明年將會突破央行預設3-6%的區間。事實上,若非Tiger Brands等大糧商吸收增加的進口成本,南非民眾現在早該感受到物價上漲的壓力。不過,糧商遲早會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屆時將免面不了引發民怨,由其是南非現在每個四個人就一個人失業,通膨只會使社會不滿情緒更為惡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