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

鐵礦價格跌跌不休 印度經濟崛起可望提振鐵礦需求

評析:實在不想罵人,但還是忍不住要說,是那個無知笨蛋說印度可以提振鐵礦砂需求??

過去高峰時中國一年進口近7億噸鐵礦砂,現在印度一年才進口1500萬噸,連中國一週的進口量都還比這多,請問要從何提振?

鐵礦價格跌跌不休 印度經濟崛起可望提振鐵礦需求
鉅亨網楊智超 綜合報導  2015-11-27  15:25 


隨著印度經濟成長率將超越中國,印度開始積極發展製造業,並且打算翻修過時的基礎建設。專家因此認為,印度經濟崛起將可以彌補中國對鐵礦需求下滑的缺口,有望提振暴跌的鐵礦價格。本周鐵礦價格續跌至每公噸 43.4 美元,創下歷史新低記錄。

根據《CNBC》報導,能源資訊公司 Platts 的亞洲金屬主管助理 Annalisa Jeffries 指出,印度將是未來鐵礦石的主要新買家,印度對於鋼鐵和鐵礦的需求逐漸成長,因此會是最值得投資人關注的地區。鐵礦石價格近年來跌跌不休,除了歸咎於中國需求下滑外,另一個原因則是低成本大型礦業公司如必和必拓 (BHP Billiton) 和淡水河谷 (Vale) 都不願減產,導致鐵礦市場處於嚴重供過於求的局面。信評公司惠譽 (Fitch Ratings) 就預估,明年鐵礦供過於求的產能將超過 1.45 億公噸。

韋丹塔資源公司 (Vedanta Resources) 是印度目前唯一主要礦商,Annalisa Jeffries 認為未來會有更多大型礦業公司把重心轉往印度,這將是個很有趣的現象,因為 2008 到 2010 年間印度還是全球最大的鐵礦出口國之一,現在的情況卻開始反轉了。印度對鐵礦的進口確實在增加當中,2014 年印度鐵礦進口達到 1500 萬公噸創歷史記錄

印度總理 Narendra Modi 決定增加 3 倍的預算來建設國家基礎設施,如道路、高速公路等,這可望刺激 2016 年的鐵礦需求成長 7% 到 8%。Fat Prophets 原物料分析師 David Lennox 則表示,把印度視為未來鐵礦需求的主要動力是合理的,印度有潛力循著中國過去幾十年的腳步發展,不過印度要取代中國還需一段時間,因為印度仍有許多保護當地鋼鐵業者的保護政策阻礙外部進口。

2014 年印度進口了大量的鋼鐵,政府在今年 9 月因此加徵了 20% 的防衛稅(Safeguard Duty)來保護本國鋼鐵業,今年印度也已經兩度調升進口關稅。分析師 David Lennox 表示,印度就如同許多經歷經濟崛起的國家一樣,希望把所有的好處留在國內,因此印度就算可能付出更多的經濟成本,他們也不希望進口廉價的原物料。礦業大廠力拓 (Rio Tinto) 前老闆Tom Albanese 也認為,儘管印度的鐵礦需求上升,但印度鐵礦業仍會面臨農夫和保守主義者的反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