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1月14日星期六

MSCI權重出爐 中國「雙升」最大贏家

評析:不只雙升,幅度之大概也是歷年之最!!

有媒體說,這次MSCI將ADR納入指數是在為A股納入指數作準備,個人一點也不認為有關連性。甚至可能是因為暫無法將A股納入,只好先將ADR納入做頂替!

MSCI權重出爐 中國「雙升」最大贏家
MoneyDJ新聞 2015-11-13 18:10:25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MSCI明晟於12日(台北時間13日清晨)公布最新半年度調整,新興亞洲持續吸引MSCI青睞,權重已連續4季獲得調升;進一步觀察亞洲個別國家表現,中國再度成為「雙升」的最大贏家,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新興亞洲指數權重各調升2.08、2.5個百分點,達26.15%、36.99%。

【新興亞洲 權重連4季獲得調升】

根據摩根投信統計,觀察3大新興區域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變化,新興亞洲本季再大幅調升0.9個百分點至70.69%,為近年來最大上調幅度,且為連4季調高;反觀歐非中東與拉丁美洲持續遭排擠,權重分別調降0.29個百分點及0.61個百分點,其中,歐非中東連2季被調降,拉丁美洲則是降幅最大。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經理人邁可‧施厚德(Michael Schoenhaut)分析,相對於歐非中東及拉丁美洲以出口原物料為經濟主力,新興亞洲因為仰賴原油進口,得以大幅受惠低油價所帶來的實質消費力提升,並提高寬鬆環境的政策操作空間,加上成熟市場經濟穩健擴張及弱勢亞幣,均使得新興亞洲地區的經濟成長潛力令人期待。

中國堪稱本次調整中的最大「Winner」,施厚德說明,其餘亞洲國家權重多因中國調升的排擠而全數遭到雙降,其中,以和中國經貿依存度最高的韓國和台灣雙降幅度最大,台灣在MSCI新興市場、新興亞洲指數中降幅達0.49個百分點、0.92個百分點,南韓在MSCI新興亞洲權重降幅更高達0.97個百分點。只有印度是一升一降,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小幅調升0.02個百分點,但在MSCI新興亞洲指數中則被調降0.12個百分點(見末表)。

【MSCI首次納入中國ADR】

第一金中概平衡基金經理人張亞瑋說明,中國股市權重已連續3季獲調升,代表資本市場的改革成效和產業結構轉型都得到市場的肯定。調整後的成份股納入了阿里、京東、唯品會、百度等多家在美掛牌的重量級公司,這些都是當前火紅的炸子雞,讓資本市場更貼近實際樣貌。

元大滬深300單日正向2倍ETF基金經理人陳品橋則認為,MSCI首次把在美國上市的中國ADR股票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可視為在為明年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鋪路,加上深港通幾乎肯定會在明年開通,外資進入中國市場的管道可望更加暢通,有助推升資金行情。

他也強調,雖然今年第3季中國股市大幅下跌,投資人信心需要時間回覆,但搭配著一帶一路政策的施行,以及十三五規劃將於明年正式展開,以價值投資為主的外資有機會趁股市低檔時進駐布局,換而言之,明年的中國股市仍可期。

台新中証消費服務領先指數基金經理人葉宇真強調,本月底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公布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結果,輔以美國聯準會若於年底啟動升息也將有助緩解全球景氣疑慮,且近期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也表示12月將擴大寬鬆,預期陸股第4季盤勢將維持震盪向上格局。

表:亞洲國家的MSCI半年度調整狀況(橘色為權重雙升)


資料來源:J.P. Morgan、MSCI ,資料日期:2015/11/1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