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1月8日星期日

安倍經濟學是如何讓窮人更窮富人更富的

評析:老早就說過安倍經濟學的真正目的是炒房和炒股!如果經濟救得起來,那叫順便!!

光看日本QE竟然直接進場買日經225ETF,就知道大有問題!全世界還沒看到有誰QE是直接進場買股票的!!??如果投資股票在日本是全民運動,那還說的過去。但實際上日本一般民眾與家庭極少會去投資股票的,炒股的結果顯然就在圖利特定人(財團、法人...)

安倍經濟學是如何讓窮人更窮富人更富的
新浪財經2015年11月08日18:30  

  鼓吹通過經濟增長“涓滴效應”縮小國內貧富差距的“安倍經濟學”讓日本人失望了。

  財經博客網站Zerohedge11月5日的報導稱,日本國內的貧富差距正在拉大,而幕後推手正是日本央行[微博]一輪接一輪的量化寬鬆政策。

  2012年底,安倍晉三上台時,日本經濟已經歷近20年的近似停滯狀態,為打破經濟困局,安倍政府實施了一系列經濟刺激政策,這些政策被冠之以“安倍經濟學”,其核心措施被稱為“三支箭”。

  “三支箭”中的第一支箭便是實施包括不斷增加市場貨幣供給在內的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

  日本央行自2001年起便引入量化寬鬆政策,但2013年4月上任的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在貨幣寬鬆政策上的措施更為大膽。他將央行債券購買規模和貨幣基礎擴大至此前的兩倍,即承諾每年以60萬億至70萬億日元規模購買長期債券向市場注入資金。2014年10月31日,日本央行再次宣布擴大購債規模至每年80萬億日元。

  量化寬鬆政策對全球金融資產價格的影響早已不是秘密。雖然日本央行最近宣布不再進行更多量化寬鬆,但資產價格卻早已被之前數輪量化寬鬆推高。而且,為防止日經指數大跌,日本央行已經購買了其國內ETF市場52%的份額。

  日經指數近5年變化來源:Googlefinance
日經指數近5年變化來源:Google finance

  來自全球房價監測網站global property guide.com的數據顯示,日本首都東京的房價2013年起基本已經結束之前的負增長。

東京房價年度變化來源:globalpropertyguide.com
東京房價年度變化來源:global property guide.com

  日本普通家庭將大部分資產存入銀行或者以現金形式持有,但富人卻持有房地產、股票、債券等風險資產,這些風險資產價值的增長要比銀行存款快得多。因此,在高資產價格下,日本的富人正變得更富,而窮人則變得更窮。

  彭博社11月5日的報導援引日本央行最新發布的家庭財富數據顯示,不擁有金融資產的單身家庭比例越來大,從一年前的39%上升到2015年的近48%,是2007年以來最高水平。而擁有股票及債券等資產的非單身家庭,其資產已增長到創紀錄新高——14.9579萬美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