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9月18日星期日

電子占出口三成 防利基流失

評析:太過集中在特定市場、特定產業,正是台灣出口的危機所在,而政府要負大部分的責任!!

台灣的產業政策向來是重電子而輕傳產,導致台灣的產業發展嚴重傾斜!!加上台灣的電子產業多是以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主,然而消費性電子產品受到景氣影響很大。打從金融海嘯以來,全球經濟就陷入極度的不穩定,以致這幾年台灣出口受到嚴重影響。加上中國與東協的崛起,台灣競爭力正在快速消失中...

電子占出口三成 防利基流失
2016-09-18 05:41 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灣以出口為導向,近十年出口貨品,電子產品一枝獨秀,出口金額呈現成長趨勢,在出口的占比更躍居三成以上。

不過,台灣出口「成也電子、敗也電子」,7、8月出口能轉正,電子零組件功不可沒,不過,多年來出口僅電子零組件大軍獨撐,面對紅色供應鏈崛起,加上美國再工業化,台灣出口受衝擊。

我國出口主要貨品金額,電子零組件向來最大,相較2006年的525億元,去年2015年已成長至859億元,最高更達到900億元。財政部官員表示,過去在1995年礦產品石油煉製品曾出現出口比重增加,但仍以電子零組件為大宗。

電子零組件在8月的出口占比已經達34.3%,前八月平均為32.2%,也就是說,平均每100元的出口,有32美元來自電子零組件所貢獻。財政部官員表示,去年下半年以來半導體廠商傾力維持製程領先優勢,擴增生產設備,今年第2季相關生產設備進口已連續四季明顯擴增,顯示電子零組件未來商機可期。

財政部官員指出,國內深具出口競爭力的半導體業者,傾力維持製程領先優勢,電子零組件可望受惠於終端產品需求增溫,以及行動裝置推陳出新,物聯網、車用電子、生物辨識等新興應用發展,對我出口動能構成有利支撐。但中國大陸在地化生產增加,產能過剩仍未化解,在國際貿易保護主義升高之下,恐將干擾我國出口前景。

7、8月出口轉正另一個功臣則是對中國大陸出口止跌回升出現正成長。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面對紅色供應鏈的崛起,電子零組件中間材的利基恐將逐漸減少,加上美國再工業化對中、韓等全球都會出現全面影響,因此台灣若沒有像韓國有完整的下游供應鏈,中上游相對有保障,否則就只能靠外國人臉色過活。

全球貿易趨勢從分工轉向整合的產業鏈型態,邱俊榮說,台灣產業結構也應該要翻新,提高整體系統輸出的附加價值,例如台灣不只銷售腳踏車及相關零組件,還包括服務將Ubike系統輸出,否則產業只會愈來愈辛苦。

此外,政府大喊新南向政策,觀察今年上半年我國對東協主要出口貨品,同樣是電子零組件為最大宗、占比 38.3%,但較去年同期減4.3個百分點。若從國別觀察,以新加坡所占比重31.6%最高,但較去年同期減15.8個百分點,其次為越南,也年減6.4個百分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