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9月18日星期日

外銷東協失利 南向待加油

評析:台灣經濟靠出口,出口要好就不能依賴特定市場,應該要有全世界都是客戶的宏觀思維...

外銷東協失利 南向待加油
2016-09-18 05:41 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依財政部海關進出口統計,2015年我國對東協出口總值,相較2014年減少14.2%,今年上半年出口243億美元,續減8.9%,近五年我國對東協出口總值持續下滑,顯示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得更加把勁。

過去台灣政府喊出南向政策,觀察我國對東協出口年增率卻是逐年下降,自2011年的23.2%開始逐年下滑,至2015年更出現負成長、衰退14.2%,主因受到去年油價急跌,農工原料表現不佳,加上電子產品也衰退所致。

財政部官員表示,政府提出新南向政策,加上近來我國對東協出口衰退幅度已有縮減,例如今年上半年出口值年減8.9%,但累計前八月已達到330萬美元,衰退幅度縮減至6.1%,主因為電子零組件出現成長,因此預期未來對東協市場出口增加可期待。

今年上半年我國對東協主要出口貨品觀察,電子零組件為最大宗占比 38.3%,其次為礦產品占12.9%、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占8.3%。

另就國別觀察,東協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印尼、越南、汶萊、寮國、緬甸以及柬埔寨。其中又以新加坡出口比重最高約31.6%,其次為越南19.1%、菲律賓15.9%,及馬來西亞15.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