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9月23日星期五

全球負殖利率公債規模縮水

評析:類似新聞昨天也有。負利率本來就不是正常的事,現在負利率債券數量下滑應該正面看待。

「全球公債投資者的投資年收入,比以2011年殖利率水準計算的年收入少掉近5,000億美元」,以殖利率變化來計算損益並不正確,因為投資人不見得都是buy and hold策略,甚至大部分債券投資人都是為了賺價差。負殖利率意謂債券價格上漲太多,投資人反而因此賺更多。

以實際數據來看,2011年花旗全球公債指數上漲6.78%,但今年迄今已大漲11%!!惠譽的觀點顯然大有問題!投資人該擔心的是接下來若殖利率持續回升,可能造成債券價差的損失

全球負殖利率公債規模縮水
2016-09-23 06:00 經濟日報 編譯林筠/綜合外電

6月底來負殖利率債券溫和下滑 資料來源:惠譽、彭博
6月底來負殖利率債券溫和下滑 資料來源:惠譽、彭博

......。

惠譽的最新報告顯示,由於部分較長期的公債殖利率回到正數,截至9月12日止,全球負殖利率公債總額下降至10.9兆美元,較6月27日時的統計金額減少1兆美元。

雖然日本的負殖利率公債總額減少1兆美元至6.9兆美元,但其負殖利公債占全球未償還負殖利率公債的比率仍高達63%,依然是全球最多。

負殖利率公債比率僅次於日本的國家,依序為法國、德國和義大利,負殖利率公債的總額分別是1.1兆、1.5兆和5億美元。

在受負殖利率影響的國家中,瑞士有95%的未償還債券都是以負殖利率交易。

惠譽總體信用研究部門主管葛羅斯曼(Robert Grossman)表示,儘管最近殖利率略為升高,負殖利率公債的數量,仍舊是全球固定收益投資仁在超低殖利率環境中、所面臨的首要挑戰。

惠譽也指出,受低殖利率和負殖利率影響,全球公債投資者的投資年收入,比以2011年殖利率水準計算的年收入少掉近5,000億美元。投資級的公債市場規模是380億美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