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

搶搭負利率順風車,日本企業Q3發債創史上新高

評析:美國更誇張,光今年前8個月企業已經發債超過1.1兆美元,日本小CASE而已。

而且不論美國還是日本,這波發債的很多都是不缺錢的大企業,大家的想法都是利率超低,不借白不借。

搶搭負利率順風車,日本企業Q3發債創史上新高
MoneyDJ新聞 2016-09-19 15:12:48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趁著負利率環境,以及投資人渴望高收益,日本企業積極發債,第三季還未結束,總額已創下歷史新高。

根據DealWatch/路透社統計,日本企業本季迄今已發債超過四兆日圓(535億美元),是去年1.5兆日圓的兩倍有餘。當中到期日超過20年的長債達1.83兆日圓,對照去年同期僅有700億日圓。

日本企業今年發債量飆升,應該與日本央行(BOJ)破天荒的負利率政策有關,有分析師表示,如此巨量的發債盛況,過去根本聞所未聞。

雖然某些企業把握機會發長債投資設備,將有助於刺激日本經濟成長,這也是BOJ推行負利率最想看到的結果,但絕大多數企業只是藉新還舊,難怪日本一堆半死不活的殭屍企業橫行。

更有甚者,還有企業直接拿發債所獲資金買回自家股票,不顧未來若市況反轉,恐被負債壓垮,凸顯負利率倒行逆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