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9月30日星期五

歐美遭民粹把持 拉美成樂土!哈森泰博:巴西回正軌

評析:「曾在2月準確抓到巴西股市的底部」,有嗎??如果真有,為何哈森泰博操盤的基金在302檔同類型基金中排名294(詳見),已經是倒數3%的排名!!

「墨西哥披索是全世界最被低估的貨幣之一」,就算真被被低估就一定會補漲嗎?呵呵~~哈森泰博重壓墨西哥披索,結果墨西哥披索是今年極少數對美元貶值的貨幣之一,而且今年迄今已重貶12%多,哈森泰博顯然只是在為自己的看錯市場做辯駁,難怪績效慘兮兮... 哈森泰博操盤的基金已連2年都幾乎墊底,他的「地位」快要直追債券衰神葛洛斯了!!

這幾年版主演講或上課時常常提醒大家(也包括提醒自己):市場永遠是對的,會錯的只有投資人自己的判斷!!看錯在所難免,人人都會有判斷錯誤的時候,但錯了還不知檢討,還要硬ㄠ,那就是自討沒趣,拿自己(或投資人)的錢開玩笑!

奧運落幕了,羅賽芙也下台了,拉美的PARTY已經暫告結束,經濟根本沒起色,政治問題也沒真正解決...選拉美還不如選新興歐洲,還更有看好的理由!!

歐美遭民粹把持 拉美成樂土!哈森泰博:巴西回正軌
MoneyDJ新聞 2016-09-30 15:01:3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團隊投資長、「富坦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明星操盤人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見圖)曾在2月準確抓到巴西股市的底部(見此),現在他再次發表談話,宣稱巴西、哥倫比亞的經濟已開始回歸正軌,拉丁美洲迎來令人振奮的全新時代。

哈森泰博29日在官方Twitter貼出的影片中表示,在當下,歐美民粹主義肆虐、實施的政策更有傷害經濟之虞,拉丁美洲卻走上另一條道路、未來十年蘊含極大的發展潛力。

他說,巴西、阿根廷等拉美國家過去遭民粹把持,經濟和社會福利毀於一旦,如今各國吸取教訓、掙脫民粹枷鎖並成立新政府,開始實施較為正統的經濟政策、激發成長潛力,還大幅改善了社福。

舉例來說,哥倫比亞終於結束長達15年的內戰,還大舉開放外資入境投資,成長潛力勢必可明顯增溫,未來也有望順利壓抑通膨。除此之外,巴西政權開始更替,把透支國庫、把利率壓得太低導致通膨飆高等錯誤政策完全捨棄,經濟也會逐漸回歸正軌。

相較之下,墨西哥經濟一直都很穩定、其實已有好一段時間未曾脫軌過,即使面對美國經濟趨緩、金融市場動盪、全球貿易降溫、原物料價格重挫等外部衝擊,墨西哥經過數十年的經濟建設、加上央行穩定操舵,仍可安然度過打擊。

哈森泰博認為,墨西哥經濟仍在穩定成長中,但市場卻不同意、墨西哥披索被打壓至歷史新低附近,比全球金融海嘯、龍舌蘭酒危機(tequila crisis)還要慘,而事實上經濟並沒有這兩個時期這麼糟。他相信,市場真的反應過度,墨西哥披索是全世界最被低估的貨幣之一。

美元指數近來走勢平緩,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認為,未來幾個月美元指數應該會再跌4-5%。如此一來,以原物料為重的拉丁美洲,應該能喘一口氣。

barron`s.com 9月22日報導,大摩貨幣策略師Hans Redeker發表研究報告指出,Fed的立場足夠偏鴿、又把重點放在接下來的經濟數據,有鑑於數據可能令人失望,再加上日銀最新政策框架恐難扭轉日圓近來的上升趨勢,估計美元會續貶。

Redeker還說,以技術線型來看,FED貿易加權美元指數並未突破7月的前波高,這是技術線型中一個重要警訊,因此大摩預估,美元指數接下來可能會進一步下滑4-5%。

大摩對利息較高的新興貨幣依舊樂觀看待,這當中包括巴西里爾、俄羅斯盧布和印尼盾,紐幣、澳幣也獲大摩青睞,因其利息高於美元。

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則認為,美國利率僅會小幅上揚,新興市場應該輕鬆應付。

墨比爾斯9月21日在Fed發布聲明後,立即在官網貼文表示,美國利率只會小幅且緩步上揚,新興市場應該能夠自行解決衝擊。值得注意的是,利率攀高不代表股市就會下跌,過去許多例子都證明,即使利率持續上揚、新興股市仍可持續往上漲。墨比爾斯還說,雖然新興市場對總經指標和全球貨幣政策仍舊敏感,意味著市場可能會持續震盪一段時間,但投資人對新興市場的信心已開始恢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